【山海之歌】 都蘭鼻,一個冬天的戀曲

文/林明理 |2020.02.03
2436觀看次
字級
當黎明升起,都蘭鼻的藍海初醒,對著我微笑。圖/林明理

文/林明理

當黎明升起,都蘭鼻的藍海初醒,對著我微笑。

隱隱的朝霞背後,遠山凝寂,直到枝上的雀兒唱出我心中的歌,浪花也輕輕地拍著潮水,重新拂動。

啊,聽見北風的自語,總叫我想化為一葉扁舟,在萬頃波中……它飛涉了千年,為大海的子民輕唱,卻又像是要停泊在我的心上。

它歌唱著愛,以深情的目光,和阿美族發祥傳說,但它孤獨又堅強的背影,卻使我莫名感動。

它歌唱著這塊祖靈聖地,歌唱著那天水相連著突出在太平洋的一個小半島,歌唱那被一道道金霞籠罩的故鄉,他們沉醉在野鳩輕輕的低喚中,在彼岸。

它歌唱的是與山林自然共生的曲調,那是在舉行慶典的時候,將每個人送入最深層的心念,與祖先相連的曲調。

我不禁循著灣邊和防波堤諦聽著,這些歌裡,有許多流光的記憶──在平野中間,也有許多記憶生起。

啊,老舊的歌,新的歌,此處和彼處。都蘭鼻──宇宙之神要在地上建築的「海之角」。我的繆斯,合起了眼瞼,而靈魂從冰草叢中探出。

啊,美麗的歌,新的歌,在飄泊中,在大風裡。它像琴聲一樣響了起來,讓眾山凝視,大地沉默。

而我一眼看去,波光粼粼,在大氣之中──這裡何等質樸純真,閃著光燦的顏色!看哪,都蘭山氣勢巍峨,充滿梵唱的和諧,在我的心中更感親切了。

是的,我俯瞰周遭,有白鷺鷥在岸畔起落,心中還是那片蔚藍,牽繫我的還是都蘭鼻──它創造了一個獨特的自然境界,也為我譜上一個冬天的戀曲。

註:

都蘭鼻位於台東縣東河鄉,在地圖上是一個突出的海岬,因酷似鼻子的形狀,而有「海之角」之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