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生活智慧經驗的傳遞《給比我年輕的女朋友》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20.02.02
2244觀看次
字級
《給比我年輕的女朋友》 圖/遠流出版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著名專蘭欄作家,也曾是電台節目主持人、報社主編及社長的薇薇夫人,二○一九年進入米壽(八十八歲)之齡,出版社為她慶生的禮物,就是出版一本她的雜文集《給比我年輕的女朋友》,並為她舉辦簽書會和演講。其實,最有意義的是,這本書代表薇薇夫人生活智慧和經驗的傳遞。

四、五十歲以上的讀者,都曾長期在《聯合報》讀過「薇薇夫人專欄」或看過她主持的華視「今天」節目,她也曾任《國語日報》家庭版主編及社長等職務,這些工作和經歷讓她對兩性、家庭等問題有獨特的看法。她的文章或談話,深入許多女性讀者或觀眾的心坎,她也因此成為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作家之一。

今日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或許較不熟悉退休多年的薇薇夫人,但她退休後仍勤於寫作,出版多本書籍,從書中,仍可發現薇薇夫人的許多觀念已被不少婆婆媽媽、父母和子女所認同。

女性朋友中的薇老大

《給比我年輕的女朋友》,雖然書名看似指要給年輕的女性朋友看,但其實仍是薇薇夫人對家庭、社會、兩性、生活等全方面的聊談。既事關多元,當然男性也該閱讀,不宜事不關己。

薇薇夫人最有名的觀念和行動,第一就是老後要獨立,她在退休時,馬上跟長大成人的子女說:「從此你們不用管我的生活,我也不管你們的生活了!」她不依賴子女,自己搬到淡水山上,買房自居、闢畫室,開始學畫畫,後來還開了畫展。她也倡導不幫子女帶孫,認為自己帶大孩子了,責任已了,該過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且,子女唯有親手帶自己的小孩,才能體會做父母的滋味,孫子們也沒有隔代教養的溺愛問題。

第二,就是女人除了家人,也要有同性的朋友。女性朋友能有許多細膩的貼心和關照,這在初老時期以後更為重要。現在,她就是一群作家女性朋友中的「薇老大」,出門旅行,受盡年輕朋友的照顧;說起來,這也是倡導老人不孤僻的實踐呢!這本書,則是她回饋給更廣義的一群年輕女朋友的經驗之談,(當然男性讀者也應參考)。

如何享受孤獨不寂寞

此書就從「情、愛」開篇,談愛情、親情和友情等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如何能和兒女做知心朋友、和媳婦和諧交往等等現代教養和家庭問題的經驗傳授。但女人也不能只框住在家庭問題,故第二篇章主題擺在「生活的樂趣」,有朋歡聚、樂在閱讀、學習新知、蒔花植草、閒養寵物等等,都是話題。

比較特別的還有第三篇章的「如何獨處」,人終究無法永遠有伴、有家人,面對孤獨時,如何享受孤獨,趕走寂寞?最後篇章則是面對年老或生命謝幕之前,如何灑脫自在?如何輕舟渡過萬重山?

這些日常又似乎有點嚴肅主題的四十幾篇文章組合,薇薇夫人都是以輕鬆、有趣及聊天似的筆調書寫,既親切又如聆聽長者的智慧之言;是一本生活、家庭、交友的教育和傳遞經驗的好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