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運糧

文/林少雯 |2020.01.22
1984觀看次
字級

文/林少雯

古瓶插鮮花,供在窗欞側,閒來供觀賞,怡然意自得,誰知花瓶下,原有螞蟻穴,瓶底當穴口,孔道被阻塞,群蟻正運糧,有家歸不得,負重團團轉,四面無從入,穴中亦有蟻,盼待心正切,欲出尋夥伴,無門不得出,一段狼狽事,無人注意及,誰能行方便,移瓶開蟻穴。

──緣緣堂主人詩,虞愚書

畫面最起眼的是那一支大花瓶裡,插著一把美麗的菊花,這瓶花擺在一面窗前的案頭上。可是,誰在搬運糧食啊?原來花瓶下,桌面上,那星星點點的小不點兒,才是此幅護生畫的主角──小螞蟻。

小小螞蟻在搬運著糧食,回家的大門卻被一大瓶美麗的菊花給阻擋了。這好似有一家人在搬東西,要將東西搬回家中,但是家門卻被堵住了,有家歸不得。

螞蟻就是遇到這樣的困境,正一籌莫展呢!怎麼會這樣?這家人可能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主人家在花園裡將盛開的菊花剪下來,拿出一支心愛的古董花瓶,將菊花插進瓶中,注入清水,特別選擇放在這窗櫺邊的小桌子上,映著陽光和窗外景色,讓菊花更顯鮮嫩美麗,讓屋中大放光明,猶如擺進一顆小太陽般滿室生輝。

滿足於賞菊的主人,沒想到這隻花瓶造成了大問題。主人不經意地把花瓶擺上桌,沒想到不偏不倚地正擺在一個蟻穴的洞口,把螞蟻家的大門給堵死了;這下可慘了,工蟻們還在外頭搬運糧食,還沒回到家;牠們扛著糧食,辛苦地回到家,卻找不到門;這擋在門口的是什麼東西啊?是誰放的啊?這可怎麼辦好?工蟻們焦急地在家門前團團轉,就是進不了家門。

蟻穴裡的螞蟻家人也急了,這出去搬糧食的親友們,怎麼大半天還沒回來,該不會是出事了吧!牠們也著急地想出去看看是怎麼一回事;走到家門口,咦!怎麼啦!這大門被誰堵住了?大夥兒都來一起想把這壓在門前的重物搬走,但這小小的螞蟻,怎搬得動那重重的花瓶呢?

蟻穴內外的螞蟻都在大聲呼救,有誰聽見了?快來人吧!救救牠們!快來把花瓶搬開吧!讀者諸君咱們動作快些,趕緊動手來幫螞蟻這個忙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