絨毛娃娃醫院 修復童年回憶

 |2020.01.21
144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很多人都有珍愛或具紀念價值的絨毛娃娃,不過娃娃放久了常會破損;中國大陸上海市虹口區有一家特別的醫院,沒有藥物也沒有醫療設備,只有一名七十三歲的「醫師」朱伯明,靠手藝來治療「患者」;他專門修補絨毛娃娃,顧客除了大陸各省,還來自歐美各國。

「絨毛娃娃醫院」陳設簡單,一張「手術台」上面的鐵盒塞滿了鑷子、針線、剪刀……等工具,治療絨毛娃娃的疾病,也修復了許多人流逝的童年時光。

朱伯明是上海研究所電子開發部門的退休工人,在一九六○年物資匱乏的年代,用布票換來的布料很珍貴,為了節省布料,給弟弟妹妹多做幾件衣服,年少的朱伯明在裁剪縫紉下了不少功夫,也給晚年修復娃娃事業打下基礎。

朱伯明說,開絨毛娃娃醫院是巧合,因為退休前上班忙,沒時間陪小孩,就買了一個絨毛小熊給兒子,有天兒子說小熊壞了,他修好後兒子卻不滿意:「你把我的『明明』修壞了,太新了,不是原來那隻小熊。」

朱伯明第一次知道兒子給娃娃取了名字,而且修娃娃不是縫補好就行,「每個娃娃都被主人賦予生命,它的嘴巴、眼睛、神態都在主人腦海中有固定的印象,要儘量還原主人心中娃娃的樣子」。

修復娃娃不是翻新,要看不出哪裡修過,又解決磨損和變形的問題,朱伯明除了修好娃娃,最重要的就是他不會改變娃娃原本的樣子,這才困難,因為很多娃娃都會褪色,這時候如果用新的布或材料去補,顏色就會不協調。所以他總是帶著娃娃尋遍市場,務求找到顏色相同的布、線。

娃娃洗澡學問大

控制溫度不變形

此外,朱伯明還會向客人確認希不希望給娃娃洗澡,因為很多人怕娃娃變形都不敢洗。清洗過程中朱伯明用特別調配的洗潔劑,洗完後也不烘乾,而是用電風扇加上吹風機控制溫度慢慢吹乾。「絨毛娃娃裡面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纖維,超過一百六十五度會捲毛,七十度的時候會順毛,吹直的時候不用冷風吹,毛又會捲回去」。朱伯明還會用手擋在吹風機前面確認溫度,才不會讓娃娃因為溫度變形。

在修復絨毛娃娃的過程中,朱伯明不斷鑽研修復技術,還開發專門的工具、配件。隨著更多人分享自己絨毛娃娃復原的經驗,這家「絨毛娃娃醫院」也愈來愈出名,但無論求助的人有多少,朱伯明堅持慢工出細活,每個月大概修復兩到三個絨毛娃娃,到他手上的娃娃都有主人的感情,有時修好娃娃,好像也修復了人們的回憶,而朱伯明更從中得到另一種滿足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