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時刻】 善待他人

文/ 琹 ;涵 |2020.01.20
1561觀看次
字級

文/ 琹涵

你是否時時心存善意,願意好好對待他人?

善待他人是慈悲的起始。

我的好朋友常善待周遭的人,好善樂施,從不落於人後。是的,她的家境不錯,稍優於一般人;然而,並非富豪之家,也沒有有錢成那樣。慷慨,樂於分享,在於她捨得。

在這個世界上,比她有錢的人多得是,卻未必慨然捐輸,如她。

我常想起台東的陳樹菊,以在市場賣菜的所得,不斷累積下來,四處捐款,給學校,建圖書館,給弱勢的人。多麼讓人心生敬意!

據說,她捐款的初衷,來自久遠以前,她的母親因繳不出保證金,而在醫院難產過世。她走過貧窮的痛,也希望別人再也不會經歷到如此的困窘境況……

陳樹菊為升斗小民樹立了很好的典範,人人都可以為善,而不是等到自己有錢了,才能捐款。勿以善小而不為。小小的善,積存起來,也能成為大善,甚至改變了我們的社會。

善待他人,最珍貴的,在於心存慈悲,願意己溺溺人,己達達人。慈悲也是火種,可以帶來希望、光明和溫暖。

是那一點不忍之心,深知世上苦人多,於是,表現在外的言行舉止也就多一分愛和關懷,更願意善待他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