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誰的亞洲世紀?

文╱郭壽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學程副教 |2020.01.20
1948觀看次
字級

文╱郭壽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學程副教授)

「亞洲世紀」的概念來自於19世紀是英國的世紀,而20世紀是美國的世紀的假設性議題。基於歐美主導世界2個多世紀後的經濟疲乏,加上亞洲與第三世界許多國家的經濟成長並尋求民族與國際認同和自尊,「亞洲世紀」成了21世紀開始備受關注與談論的話題。轉眼21世紀也已經過了20年,過了一個世紀的1/5,現在的亞洲,是否準備好主導世界?這個世界又是否準備好接受一個由亞洲主導的的世界?

19世紀以前的葡萄牙、西班牙和之後的荷蘭等,都曾經以海權在政治、經濟乃至於文化上制霸全球,長達2個世紀。加上19世紀的英法兩國的霸權競爭,奠定了整個歐洲強勢主導世界長達300多年之久。雖然在政治和經濟上,歐洲各國不再主導或是領先全球,它留給自己和世界的,是一個高度生活水平與人文素養的國度。他們利用國力強盛期間,於海內外宣揚國威,輸出了民主與法治,並透過藝術和審美,展現生活和生命的高度,因而向全世界展示一種屬於歐洲的自我價值,自由、開放、包容。

一個分分合合,打打鬧鬧的歐洲大陸,因為人民高度的自律與素養,最終總能在變動的世界局勢中,找到一條出路,在美國霸權強勢主導下,達成「歐盟」的協議,即為歐洲人民成熟的表現。

20世紀的美國,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奠定了世界強權的地位。美國挾其世界共主的地位,開始建設國家,發展經濟,並以維護世界和平之名,名正言順的為美國的政府和民間企業在海外布局,開啟了長達1個多世紀,至今不可一世的「美國世紀」。美國呈現給全世界的是一個勇於獨立冒險、接受挑戰的精神,藉由好萊塢電影和科學與教育,成功為自己塑造成為好長一段時間的「正義使者」與「英雄」的角色與形象。美國幸運的銜接了歐洲成熟的社會制度和科學技術的優點,讓美國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就展現獨特的美國價值,即平等、自由、民主。從好萊塢電影到創新科技,美國對世界的影響仍然持續中。

美國的全球化戰略,自上一個世紀末就已經布局亞洲,冷戰結束後,貿易成為主宰一國之力和世界影響力時,美國就鎖定亞洲做為它貿易大國的必要「夥伴」,從亞洲四小龍到中國大陸到現在的南亞和東南亞,都曾經是或者還是美國商品最大的製造國。希拉蕊在擔任歐巴馬總統的國務卿任內撰文,宣稱21世紀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說的是「美國的」,從不是「亞洲的」。然而,畢竟機會是來到了亞洲,以中國大陸為主的亞洲各國,的確是近30、40年全世界經濟的火車頭,當機會來敲門,中國大陸或是亞洲各國除了忙於經濟外,是否曾經想過要呈現什麼樣的亞洲價值給世界呢?如果世界少了亞洲各國人文、藝術或宗教的洗禮,當世界為亞洲開啟了大門,亞洲的世紀終將不會成為令亞洲人感到自豪的亞洲世紀,而是另一次歐洲、美國或其他強權再一次「路過」亞洲,在此取得為他們所需的人力與物資的世代。新年新希望,台灣身為亞洲的一部分,是中華文化的守護者,在紛亂的局勢中,或許該有不同層次的國家戰略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