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日俄戰爭

文/林一平 |2020.01.14
2632觀看次
字級
圖一:伊藤博文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我在學校教通識課程,最近提到日俄戰爭這場改變世界及中國命運的戰爭。

日俄戰爭前德國有一幅漫畫,以幽默的手法描繪出當時的國際局勢──大熊與日本女人對壘:俄國(大熊)背後有法國支持(掛在熊尾巴的法國帽),而英國(頭頂戰艦的男人)則為日本撐腰(手持紙扇的日本女人) 。

日俄戰爭之後,俄國勢力被削弱,日本逐漸強大,英國與俄國在遠東和近東的對抗明顯減少,兩國的關係開始緩和,而英國和德國的矛盾卻日益激化,成為歐洲爭議的新熱點;在亞洲,隨著日俄關係的緩和,日美兩國的矛盾卻日趨突出。日俄為追求共同的利益迅速結盟,加快侵略中國的步伐,是造成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原因之一。

1904年日俄戰爭的爆發其來有自。日本在甲午戰爭打敗中國後的十年期間,大幅擴張軍備,而俄國則一直阻擋日本的勢力擴大。義和團之亂,八國聯軍企圖瓜分中國,俄國派大批軍隊進駐滿州。伊藤博文(1841-1909;上圖)認為日本力量不如俄國,不足以阻擋俄國掌握滿州,因此希望退一步妥協,以承認俄國在滿州的勢力來換取俄國支持日本控制朝鮮。

然而俄國不同意,讓日本碰了一個大釘子。當時俄國在旅順的太平洋艦隊的實力遠勝日本,如果再加上俄國波羅的海艦隊,日本居於絕對的劣勢。俄國相當蔑視日本海軍的力量,常在日本家門口揚威耀武。俄國人畫了一幅漫畫,當中一個粗壯的俄國水手用拳頭將日本水手打得鼻青眼腫。可見俄國瞧不起日本,自然不會跟日本談條件,也不讓日本染指朝鮮。

日本海軍力不如人,只好默不吭聲,以英國為師,低調的進行長期海戰整訓。伊藤博文曾詢問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日俄戰爭的勝算。兒玉源太郎認為日本只有四成勝算。伊藤博文說,那我們不打囉。兒玉源太郎回復,一定要打,不打未來沒有機會。日本想要扭轉日、俄海軍實力對比,策略是在俄國海軍動員前,予以重擊。而做法只有一種,就是偷襲。日本在對俄戰爭下了偷襲豪賭而勝,種下後來偷襲珍珠港的惡果。

日俄戰爭的結果,俄方一敗塗地,日方軍隊亦死傷慘重。兩國都無力再戰,請出美國總統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1858 –1919)來調停。俄國雖敗,卻仍悍然拒絕賠償日本,慷中國之慨,僅同意讓出中國的旅順、大連,以及南滿鐵路公司。日本贏得的是「皮洛士的勝利」(Pyrrhic Victory;也就是「慘勝」的意思)。而當中最大的贏家大概是羅斯福,因為調停日、俄而撈到了一個諾貝爾和平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總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