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一個人生願

文/羽毛 |2020.01.12
1665觀看次
字級

文/羽毛

自有記憶以來,每逢考試、升遷、結婚等大事,母親總是帶著鮮花素果,專程至香火鼎盛的媽祖廟參拜求籤,媽祖信仰不僅是人生重要時刻的指南針,亦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指引自己無畏前行。

當年我參加警察特考,母親一往如常焦慮不安,非得到媽祖前擲筊求籤,三次聖杯後,選中第五籤「甲申」:「只恐前途命有變,勸君作急可宜先,且守長江無大事,命逢太白守身邊。」當下母親半信半疑,囑咐我務必認真溫書,縱然警校功課名列前茅,任誰也沒想到,卻在特考關鍵時刻栽筋斗,名落孫山。

落榜後心情紊亂,除了逃避還是逃避,眾人關心變成沉重負擔,他人眼光成為莫名壓力,此時要靜心讀書好難,遙想同學們已通過考試,邁向人生另一階段,自己仍原地踏步,不禁感嘆時運不濟,仿若「龍困淺灘遭蝦戲,虎落平陽被犬欺」。

第二年特考前夕,母親再次到媽祖廟參拜,發願吃素一年,自己亦祈願返鄉為治安交通工作盡一份心力,幾回合擲筊求籤,選中第三一籤「己丑」:「綠柳蒼蒼正當時,任君此去作乾坤,花果結實無殘謝,福祿自有慶家門。」

「人生就像茶葉蛋,沒有裂縫就不精彩」重重阻礙看似高聳入雲,有如鋼鐵堅而不摧,但經歷時間千錘百鍊,透過不斷淬礪,假以時日必能突破重圍功成及第,熬過漫長忐忑的等待過程,終於榜上有名,母親也欣慰安心了。

生命中存在許多奧妙的巧合,人生體驗告訴我們,好壞一體,福禍相依,切勿僅想要「得」,而不願「失」,甚至失去後一蹶不振。所有際遇,絕非偶然,必須堅信上天會做最好的安排,短暫痛苦只是人生磨練的契機,以自身經驗來說,若無特考失利的因,可能沒有順利返鄉服務的果,更無法體驗命運與人性的真善美,不甚可惜。

經歷此番因果循環,深深印證媽祖不僅憐憫慈悲,且特別疼惜深陷困頓的子民。職是,媽祖信仰不啻成就今生幸福的邂逅,亦是暖心療癒的心靈寄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