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域的奮鬥】 不復記憶的兒時意外

文╱羅智強 |2019.12.20
2811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童年時,有一段我早已不復記憶的意外,從小到大,每當哥哥心血來潮,時不時會對我提起。

一九七四年,已在基隆碼頭工作一年,從實習工人升為正式工人的父親,手頭終於有了餘裕,便舉家從太白里搬到居仁里一間擁有一房一廳的木房二樓,那是父親碼頭同班嚴姓隊友的房子,他們一家五口住在一樓,將二樓租給父親,但需共用一樓的浴廁,相較於太白里那個簡陋狹獈的分租房,對我們孩子而言,不啻是搬進山莊豪宅,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這間二樓的木房,唯一挑剔之處,就是要和房東嚴伯伯家一樓門口同一出入,父親碼頭派班日夜不定,而小孩子奔進跑出,把大門摔得乒乓響,確實影響房東一家的作息,非常不便。

由於這間二層樓木房是依著山坡而建,在二樓靠山坡面的位置,也有一條小路,曾經多年打零工的父親,早已練就木工、水泥工的專業技能,在獲得嚴伯伯的同意後,父親便規畫把面山坡方向、挑高只有一米七的木牆,做出一道門來,這看似簡單卻不容易的改建工程,由父親一手張羅。先量好預設開門處長、寬、高的尺寸,包括還要把木製地板也鋸開一個正方型的開口,把開門處的地板往下降三十公分,這樣門框就能做成二米高,方便出入。

父親量好尺寸,花了幾天採購相關的建材,備妥鋸子、榔頭、鐵釘,在一個下大雨的午後,著手施工。三歲的我和六歲的哥哥正是頑皮年紀,我們圍在父親身邊嬉鬧打鬥,不時干擾父親的工作,忙著家務的母親雖會制止我們,但安靜不到一刻,又開始追逐起來。

父親因鋸子鋸齒鈍裂不好使,便請媽媽到山坡下一位老鄉家裡借,此時木地板和木壁牆都已鋸開二道大口,我和哥哥眼見媽媽撐起傘,冒雨從二樓鋸開的門口往山下走,我和哥哥就像解除封印的小妖,變本加厲地嬉鬧起來,父親背對我們專注於釘上門框,根本無暇顧及我們,而我在堂前、廳後追逐哥哥,特別興奮,說時遲、那時快,只見哥哥跑到木地板那已鋸開的開口處,輕輕一躍就跳過那道開口,緊跟在哥哥身後的我,不假思索,也跟著一跳,卻筆直墜落在一樓磨石子地面,只聽「咚」的一聲,我後腦著地昏死過去。

父親嚇得一滑腳,差點也掉下一樓,只見我呈大字型仰躺,父親趕忙跑到一樓,見我氣息微弱,連鞋也來不及穿,頂著大雨狂奔下山,想攔計程車趕去醫院,途中正遇母親借到鋸子返回,父母兩人狂奔了近一公里路,直到山下的大馬路,才終於攔到計程車。在醫師急救期間,等候在急救室外的父母一度以為救不回來了,不禁雙雙落下淚來,所幸有驚無險,當醫生把我抱出來交到父親懷裡時,我的後腦腫了一個大包,並且短暫喪失記憶,連父母、哥哥都認不得了。

「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我雖然才六歲,但對你當年跌落一樓的事件始末,仍然記憶清晰……」哥哥又說:「當你掉落那一瞬間,父親轉身看見,整張臉瞬間慘白,我伸頭從地板開口處往下瞧,你仰躺在磨石地板上,兩眼緊閉,一動也不動,我心裡好害怕。當老爸抱著你衝出屋外的大雨裡,老爸打著赤腳狂奔的背影,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至今揮之不去……」

我也曾經問過父親當時的景況,父親沒有深談,只是簡單描述當年抱我趕往醫院的經過,並用慶幸的口吻說:「我當時真的以為你救不回來了。」

前幾年那段人生的低谷期間,在一個秋天的下午,忽然懷念兒時的舊居,於是特地回去基隆居仁里尋覓那棟舊房,當我循著兒時記憶,來到童年成長的地方,我驚訝包括左鄰右舍的房屋依然完好存在,並且仍保持四十年前的外觀,彷彿時光在這裡停格了;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舊房屋頂,依然是澆上一層柏油的簡陋塑板,每次颳颱風,總要被掀掉一次,因此只要電視一發布颱風警報,我們一家五口就要到嚴伯伯家一樓躲避風雨,直到颱風過去,父親又得重新整修滿目瘡痍的家居。

我靜靜站在舊房門前側耳傾聽,房裡隱約傳來人聲,我忽然擔心,會不會有一個幼年的我,冷不防推開房門出來,我該說些什麼呢?或者,就當作沒事一樣逕自走掉……

我漫無目的地在屋前院後閒步著,直到夕陽西下,遠處的山頭彩霞滿天。離開時,我循著父親當年抱我狂奔下山的那條小路漫步當車,幼年覺得寬敞的道路和高大的階梯,此刻看來,竟是那麼的狹窄而矮小,只有父母對子女的那分真情摯愛,依舊無比巨大,此刻已身為人父的我,已然完全體會。

養兒,方知父母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