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1500年前的想像力 山西懸空寺 萬法在其中

 |2019.12.12
9732觀看次
字級
寺院布局為「一院二樓」,南端(圖左方)為懸空寺院,兩側有鐘鼓樓;北邊(圖右方)為兩座懸空飛樓。 李白巧提「壯觀」二字,多一點為極壯觀之意。圖/妙熙
從上往下看,樓梯一旁即是千丈峽谷,讓人步步驚心。 圖/妙熙
虛建築棧道底下的細長木柱,多為虛設,根本不受力,在視覺上增加險奇之感。圖/妙熙

文與圖/妙熙

「飛閣單崖上,白雲幾度封;蜃樓疑海上,鳥道沒雲中。」詩中讚歎的奇觀懸空寺,不在武俠小說中,更不在侯孝賢《聶隱娘》的片場,就懸在山西金龍峽谷上,毫無支柱如同崖上雕塑,這具有魔術般的建築師到底是誰,始終是個謎?

帶著這股「懸」念,2015年我隨佛教交流團遠赴山西,一探懸空之祕。今(2019)年看到大象佛學讀書會轉載大陸《星球研究所》製作的「1500年前的想像力」專題報導,以動畫解說懸空寺「松不能生,猿不能攀」如何憑空建寺之謎才解開(動畫取自星球研究所)。


圖/weixin星球研究所

懸空寺,位於大陸山西渾源縣境內,北岳恆山主峰西側翠屏峰的懸崖峭壁間。恆山連綿五百里,為五岳的北岳,與東岳泰山、西岳華山、南岳衡山、中岳嵩山齊名。

由於地處偏遠,當地依山而建的土屋,大多傾倒毀壞,少有人煙。可愈往裡走,遊覽車、出租車等愈多,眼看在都會才有的塞車情景,也在這上演了。導遊瞻前顧後,即刻決定要我們下車用走的,反而快點抵達。

沿途黃沙飛煙,砂礫岩石,每走一步就是一處泥灘。如果不願意走的人,可多花點錢乘坐出租摩托車,一路飆進金龍峽谷。


圖說:金龍峽谷全貌,懸空寺巧妙地崁入在右下方的崖壁上。圖/weixin楊柳岸

奇懸險巧 救了順治

恆山奇岩峭壁,約莫半小時路程,不見任何建築,轉進峽谷後,遠遠地看到貼在峭壁上的懸空寺。古人曾以「奇、險、巧」三字形容,親臨現場,目睹險壁急流、遺世獨存的景象,踏在千年木板上,扶著皺褶的脊梁,內心驚歎似有千年無底的深長。

懸空寺屋簷飛翹,遠看似奔騰馬尾,在最長不超過十公尺,寬不超過三公尺的格局內,不失傳統寺院布局,二層樓的殿堂中,一樓是出家人修持的齋堂、禪堂、念佛堂,二樓是主殿三佛殿、太乙殿、關帝殿。

主殿旁有四個配殿,由南至北為伽藍殿、白衣送子觀音殿、千手觀音殿、地藏王菩薩殿。南北兩端精巧地各配有一座正方形鐘鼓樓,依現代觀點來看,是將平地寺院用建築技法3D化了。

殿與殿間以棧道相連,倘若風力強勁點,棧道便搖晃欲墜,往下望著峽谷的水急湍流,頗令人心生畏懼。傳說,清朝順治皇帝因頓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江山一局棋」。入五台山出家,便有康熙三上五台山尋父之說,康熙第三次上五台山時,與一位種菜老僧相遇,順治幾乎要被認出,於是趁星夜北行,隱入懸空寺。

不久,仇家追殺到懸空寺時,順治正好在三教殿內坐禪,仇家心猛意亂,快步登寺,恰好強風來襲,棧道吱吱作響,棧道底下幾根細長木柱偏離基石,來回搖晃。仇家誤以為懸樓即將倒塌,隨即退步離去。縱然逃過一劫,順治仍明白此地無法久留,爾後南下天台山去了。

其實,仇家等都被建築技法給騙了,棧道底下的細長木柱根本毫無作用。全寺為木質結構,充分利用力學原理,依崖鑿窟,半插飛梁為基底,以壁岩支撐。底下粗如碗口的木柱,多為虛設,根本不受力,懸空寺之「玄」,就在似虛而實、似危而安、危中見俏的巧妙。

三教合一 救了寺院

望著建於北魏後期的懸空寺,想像古時恆山居臨邊塞關要,為兵家必爭之地。加上渾河河水常暴雨成災,人們以為是金龍作祟,又是人爭又是龍怪之地,懸空寺竟能不遭破壞,獨存於世,必然有其獨到之處。

答案便在寺內的殿堂、塑像。懸空寺雖名為寺,然佛殿有十二處、道教殿有五處、還有一處儒釋道三教合一殿,其他樓閣二十八間等。

大小雕像八十多尊,如佛教釋迦牟尼佛、彌勒佛、觀音菩薩,道教老子、關聖帝君、三官、呂洞賓,以及儒家的孔子等,實為一座集儒釋道三教合一的自由天地。如此,以神祇收服金龍,宗教撫慰過路兵家的心靈,不因皇帝信仰不同而遭受摧毀。

走過懸空寺,深被吸引,實難形容,莫怪詩仙李白也僅留下「壯觀」二字。我亦賦詩一首:「天地一飛閣,千仞絕懸空;眾緣巧安立,萬法在其中。」

懸空寺三玄



建築奇→懸崖寺院建築

宗教奇→儒釋道三教主

千年不毀奇→風采如初



環境險→峽谷萬仞之上

結構險→力學原理構成

氣氛險→錯覺細木支撐



天巧→建築師異想天開

小巧→平地寺院立體化

精巧→渾然天成多藝術


圖/weixin星球研究所



















圖/weixin星球研究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