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獲贈 簡體版《全集》

人間社記者趙莒玲北京報導 |2019.12.09
2287觀看次
字級
簡體版《星雲大師全集》贈書儀式暨座談會,在北京大學隆重舉行。 圖╱楊秀蓮提供

【人間社記者趙莒玲北京報導】繼中國大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分別舉辦《星雲大師全集》論壇後,北京大學佛教研究中心、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共同於十二月六日在北京大學舉辦「傳統佛教思想的當代詮釋——簡體版《星雲大師全集》贈書儀式暨座談會」,再續大師與北大的美好因緣,期望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弘揚中華文化。

會議由北大佛教中心主任王頌教授召集並主持。北大、中國社科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央民族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等北京知名佛學研究代表:魏常海、魏道儒、李建欣、成建華、周廣榮、張風雷、張文良、何建明、張雪松、劉成有、俞學明等十五名學者,及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祕書長張靜之、光中文教館執行長慧中法師、上海大覺文化執行長妙普法師和北大等在京高校的師生、中國佛學院等佛教院校法師等五十餘人與會。

王頌教授致詞指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是當代傑出的華人佛教領袖、人間佛教思想的踐行者,《星雲大師全集》簡體版的出版不僅是兩岸佛教界的一件大事,也是兩岸炎黃子孫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盛事。

教化的宗教 利己利人

北大佛教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樓宇烈教授進行主題發表,領眾釐清宗教的概念問題,探討近代人對宗教理解的變遷,並從此基礎上反思人間佛教、《全集》的價值和意義。他指出,佛教一開始就是「教化」的宗教,從來不把世間的追求和出世間法對立起來,比如經文中明確寫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似求兔角」。樓宇烈表示,佛法在今天,應該面對世間,面對當今時代。

隨後與會專家學者分別從星雲大師詮釋、開創與改革傳統佛教,結合理論和實踐發揚人間佛教的卓越貢獻,及大師在全球佛教界的定位、對當代和未來佛學研究的影響等議題,展開廣泛而深入研討。學者細數大師具體踐行的成就,致力將人間菩薩道推展至全球的非凡功績,與《星雲大師全集》記述的般若文字輝映,大師是當代人間佛教「知行合一」的領航者。

妙凡法師總結,星雲大師一生中說給別人聽、寫給別人看,正是他一直在做的,「可以說,大師的一生是宗教實踐的一生,是文字創作的一生,也是契理與契機的一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