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人生的紋理《你的傷只有自己懂》

文/洪荒 |2019.12.08
2628觀看次
字級
《你的傷只有自己懂》 圖/天下文化提供

文/洪荒

離婚,真是神奇,你原本的世界熟悉到像是什麼都是自動駕駛。現在撞車了,車毀人未亡。你爬起來繼續行走,一切手動,而且刻意開始去做以前不會做的事。人生苦短,而大千世界何等豐富,不要凡事躑躅。給自己買一件原木家具,是你一系列的新生儀式之一。

這個柚木桌進了你家門後,成為你最鍾愛的家具。但是,每次在移動它時,你心裡都哀叫,問自己為什麼要買一個如此沉重的東西。老了就要簡單,就要放手,斷捨離,不是嗎?幹嘛給自己找麻煩?同時,你也更明確知道,當你愛時,你願意背負。

木頭就是木頭,它的年輪、木質,依它當時經歷的每一天每一秒,風木水火土都不同。它挺身領受的點點滴滴,都一一反映在它的紋理上。有的霹靂如閃電,有的像肝腸寸斷。而且無一不扭曲,絕無直線。深深淺淺,那就是它的故事,它的一生,當初是怎樣的因,現在就是怎樣的果。天然的如果最美,就是美在它的獨特性。沒有一棵樹長在同一個地方,沒有一片葉子晒到的陽光是一樣角度、淋到的雨水是一樣成分。每一棵樹的紋理絕不會一模一樣,有些甚至可能長出一個大瘤。而每一道線條或疤,就是它,它之所以為它。

那張柚木桌沒上亮光漆。店主說,若上了漆,它可能會漂亮一點。但是,它就不能呼吸了。沒上那層漆,它雖然已被刨了根、剝了皮,被砍、被鋸、被削、被片、被磨、被拋光,做了人類的几或桌。但它可以繼續呼吸,繼續分泌油脂,它是活的。只要活著,就會變化,珍貴的是,活的。

它是活的,店主說:「木頭跟人不一樣,它愈老愈舊愈好看」。

平凡小物都是寶貝

其實,木頭跟人一樣,要「養」。你讓它沾了水或油,它就「吃」了進去,日積月累,就有不一樣的顏色、斑點或光澤。歲月,分分秒秒都在作用。生命是它的畫布,只要繼續呼吸,生命這塊畫布就是進行式,你永遠可以像孩子一樣好奇:然後呢?然後呢?木頭和人一樣,愈老愈舊愈好看。但你要懂得,才能看到時間詭奇的手如何浸透這樣一個獨特的生命,看到歲月。可惜很多人看不到,以為任何東西老了、舊了,就該淘汰,該被「世代交替」。

生命恰恰是愈老愈可貴,愈老愈耐看,若看不到,是你不夠深。

你女兒有一張黑色餐桌,她和她終生的伴侶在北歐家具店買的,木紋粗糙到你覺得可以用手一束一束撕起來。她們在那桌上吃飯、工作、打電動。她們很細心養它,絕不用清潔劑,也不用水。吃過飯,她們用木頭專屬的油擦它。那桌子被養得肥吱吱的,散發出一種幸福感。你很好奇那是什麼木頭,她不知道,只說價格不高,應不是什麼名貴木頭。你不禁想到那句話,「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只要有愛,再平凡的小物都是寶貝。你每次想到女兒,想到她們的家,腦海浮現的就是那張餐桌,及每天清晨她們做的各色不同的早餐。

生命不怕無常變化

最近,你搬出女兒好幾年前送給你的鑄鐵鍋。擦去鏽斑,認真的上網學習如何使用。現在,你已可以把鑄鐵鍋當作不沾鍋,煎出漂亮的荷包蛋。鑄鐵鍋也是活的,隨時在氧化,保養不能懶。每次用完,要用溫水清洗,不可用強力清潔劑;食物若燒焦或黏在鍋底,用一點點水,以小火加熱,用鍋鏟慢慢刮除,關鍵字是「耐心」。耐心,耐心,只要有耐心,一定清得掉。洗淨後,把鍋子用小火烤乾,然後,裡外全要抹油。以上,沒有一個環節可省,否則一天就鏽了;但是呵,和人生不同,鑄鐵鍋就算鏽了,也不是不可逆。洗去鏽,再烤乾抹油,一切可從頭來起。女兒說,這種鍋若會保養,愈用愈好用,可以傳家。你覺得鑄鐵鍋可以跟你白首偕老了。

鑄鐵鍋很適合做新人的結婚禮物。一是愛情若想直到海枯石爛,就要學學鑄鐵鍋的保養之道;二是鑄鐵鍋很有家的味道。

以前你覺得只有超人才能用那個鑄鐵鍋,因為僅空鍋就超過五公斤。若加上食材和湯湯水水,應該將近十公斤。每次把它從廚房搬上桌時,你都一路呼叫「讓開,讓開」,家人一邊閃一邊笑。每次用它,那頓飯都很有重量。霧滾滾的蒸氣,加上喧笑,熱熱鬧鬧,那就是家。而家,不是永遠都有那麼多人,要記得當下大呼小叫的熱騰騰。每次保養鍋時,微笑,那些歡樂時光就在此刻,好好擦入那些黝黑的鐵裡,銘記,這是讓鑄鐵鍋油油亮亮可以傳家的祕訣。

會變化,無常,不要怕,因為這就是生命,「不盡長江滾滾來」。若怕無常,就用塑膠或之類的吧。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你的傷只有自己懂》)

退休前三天,先生用WeChat告訴洪荒他有外遇。十天內辦完離婚手續,緊接著女兒出國念書。退休、離婚、空巢同時發生,她只剩一個人。人生有太多猝不及防。她雖一夕之間失去了四十年的摯愛,卻也慢慢察覺,若不是離婚,若不是一個人,她沒辦法好好跟自己對話,也看不到世間的好花及好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