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畫開心女孩 擺脫10年病痛

羅智華 |2019.12.07
13130觀看次
字級
曾家佳創作的開心女孩作品。 圖╱曾家佳提供
曾家佳創作的開心女孩作品。 圖╱曾家佳提供
曾家佳創作的開心女孩作品。 圖╱曾家佳提供
曾家佳希望透過自己的畫作來鼓勵正在陷入生命低潮的民眾走出人生幽谷。圖╲記者羅智華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點進「開心女孩smile」臉書專頁,一幅幅穿著五彩繽紛上衣、風格獨特的女孩畫作映入眼簾,女孩臉上的腮紅與可愛笑容,讓人會心一笑,心情也忍不住飛揚。看著這些給人快樂能量的作品,很難想像創作者曾家佳,曾有長達十年時間受到不知名病痛折磨,不僅吃不下飯、喝不了水,終日更以淚洗面,直到某天深夜,她拾起畫筆描繪一個有著笑容的開朗女孩,她發現身體竟漸漸不痛了,隨著圖像愈畫愈多,不僅引領她走出低潮,更有憂鬱患者因為看了她的作品而重拾笑顏。

「當時跑遍各大醫院,都找不出生病的原因,身心每天都承受著巨大折磨。」

原本擔任美術老師的曾家佳談到,大約在十年前,某一天吃東西時,突然覺得腹部有一股難受的灼熱感,後來漸漸蔓延成全身疼痛,不僅飯都吃不下,就連水也難以下嚥,無法順利進食的她體重滑落到只剩三十幾公斤,外型看起來就像骨瘦如柴的紙片人般;當時的她到醫院進行各種檢查、光胃鏡就照了六、七次,卻始終找不到病因,群醫束手無策,讓她只能活在痛苦深淵中、無語問蒼天。

曾被不名怪病纏身

群醫束手

因為每天都被病痛折磨,曾家佳不僅三餐無法順利進食、更得放棄最愛的美術教學工作、整天待在家;因為痛覺太強烈,為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她甚至會衝到浴室用熱水衝身體,有時還必須送醫院掛急診,靠著醫生幫她打嗎啡止痛。她形容當時的自己躺在醫院病床上、看著窗外陽光,常想著這樣的日子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那一刻她好期盼能跟一般人一樣,沐浴在陽光下,過著尋常生活。

內心的不知所措加上怪病纏身,讓曾家佳好幾次忍不住在夜裡放聲大哭,直到某天突然浮現一個聲音,要她畫一個愛笑的女孩圖像,身為基督徒的她認為,這是上帝傳達給自己的話,於是她決定擦乾眼淚、重拾畫筆創作,說來也奇妙,正當她畫完作品中的笑臉女孩後,自己也不禁笑出來,身上的疼痛也跟著減少,於是她愈畫愈多幅,三年來總計畫了上千位開心女孩,每幅創作的色彩、背景、服裝皆有不同,唯一不變的是女孩臉上洋溢的動人笑容。

她將作品上傳至臉書,並在畫作旁加上心情小語,像是「別忘了給自己一個肯定的微笑!」

動人笑容

鼓勵自己鼓舞他人

「勇敢,不要妥協,我們絕對可以勝過困難」等,透過這些創作不只鼓勵了自己,更鼓舞他人,曾家佳開始收到如雪片般飛來的訊息。她表示,曾有一位歷經人生重大打擊的母親,因悲傷絕望的情緒讓她痛苦不堪、甚至萌生輕生念頭,直到某天在網站看到開心女孩的圖像與文字,讓她有了重新站起來的力量,為此她還特別從外地搭車來找曾家佳當面傳達感謝之意;也有罹患憂鬱症的年輕女學生因為看了開心女孩的燦爛笑容而重拾歡顏;而這些回饋也成了她持續畫下去的動力泉源。

「經歷過這十年的病痛歷程,讓我深刻體會所謂的幸福不是家財萬貫、日進斗金,而是能好好生活、過好每一天。」曾家佳有感而發表示,現在的她很珍惜能吃得下、睡得著的日子,也期盼透過自己的人生故事與畫作,鼓勵身處生命低潮的人不要放棄希望,要相信只要秉持正向心態就能走出人生幽谷、重新看見希望的曙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