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女孩 走出自強人生

李祖翔 |2019.12.02
4702觀看次
字級
李昆俐去年在全國小學田徑賽三千公尺競走摘第二名。她認為自己天賦不佳,憑著意志跟耐性才獲得好成績。圖/新北家扶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比天賦和資源還令人可敬的當屬意志。十四歲的李昆俐出身單親家庭,在父親與祖父相繼過世後,依然堅強、樂觀以對,不只陪伴照顧祖母,還七育全能,國小時曾拿下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亞軍,昨天獲新北家扶中心「自強兒童」表揚。

李昆俐幼年少了母親的疼惜,與祖父母、父親、伯父一起生活,兩年前父親、祖父相繼過世,伯父罹癌,六旬祖母也疾病纏身,每當想起親人可能離她而去就傷心,但她努力讀書,在校成績優異,還學習調適心情,表示:「今天是今天,明天是明天,我會把握每一次相處。」因為怕家人難過,她也盡量表現得不為未來煩惱。

因為內向,李昆俐曾被同學孤立,習慣獨處,小學五年級參加運動會拿到跳高第六名,教練引她進田徑隊,開始被所有人關注。她自認天賦不佳,爆發力不足,跳高和跑步成績都不如理想,只剩競走可選,最初她認為,競走不需要技巧,只要耐性與毅力,直到六年級參加田徑賽事,在三千公尺的前四百公尺就用盡體力,才發現競走沒有想像中簡單,但她不想放棄。

曾走400公尺就虛脫

堅持拚完3公里

雙腳痠疼,髖關節更難受,那時她想起一路走來師長、教練的關愛,也想起田徑隊夥伴的照顧,「因為我個頭最小,他們都把穿不下的衣服給我穿,對我很好」,場邊還有校長的加油聲,她下定決心比完全程,走到兩千公尺腳已經沒有知覺,她對自己說:「這是第一次競走,也是小學最後一次,要拚給大家看。」最終拿下市賽第三,獲得決賽門票。

回到家後,要不斷按摩、拉筋、冰敷,才能減緩膝蓋、腳踝的痛楚,但她說不曾後悔。李昆俐向市賽冠、亞軍請教,一起練走,學會配速和調整呼吸,也知道什麼動作最能讓身體放鬆、持久。

一路訓練備戰,來到重頭戲,李昆俐赴苗栗參加一○七年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在國小女生組三千公尺競走項目,以十六分○五秒三六居第二,只輸給當時破大會紀錄、至今仍是紀錄保持人的台中市鍾紹薰。李昆俐刷新校史紀錄,也助新北市在國小女生組獎牌榜名列第一,更讓天上的父親、祖父刮目相看。

取得比賽佳績,李昆俐卻不會往體育界發展,她想把握時間陪祖母和伯父,加入田徑隊和比賽的目的是將來遇到挫折時,能提醒自己:「妳曾靠意志獲得勝利,如今也能挺得過去!」

珍惜家人相處時光

誓當別人的貴人

她感謝生命中每個伸出援手的人,她說,獲得名次後,學校注意到她的人際關係問題,安排輔導老師陪伴,上國中後個性變得開朗,有好人緣,同學會主動關心,讓她平復對親人的思念情緒,也常請她吃飯,她說:「我有太多貴人了!」未來雖還遙遠,她已發了願,要創業、幫助艱苦的人,當別人的貴人,「帶大家脫離困境,一起向上提升」。

李昆俐昨天獲新北家扶中心表揚,特別提到伯父,原來她的堅強,與伯父如出一轍。伯父與病魔對峙,一個人就醫,開刀、住院、化療多次,依然會撥出時間陪她和祖母用餐或到公園散步,在她眼中伯父很強、很勇敢,而家人這麼愛她,她也義不容辭地放下一切,把握珍貴的親情時光。

園遊會上,她挽著祖母的手一起挑選物資,已經很久沒買玩具的她說:「吃飽才實際,若有餘錢,應該會買文具。」社工感慨,這樣的回應是每個弱勢孩童的寫照,希望園遊會能將社會溫情傳到每個不被陽光照射的角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