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遺書練習曲

文╱石德華 |2019.11.28
8128觀看次
字級

文╱石德華

冬近了,要開始進入暮鼓急催的年終預備式了。

最近讀完的是一位殯儀館接體師寫的《比句點更悲傷》,剛獲贈的雜誌,本期主題是「遺書練習曲」。那位接體師看盡生死,說自己最希望的是「不帶遺憾進棺材」,而我自己一直規畫要去日本鐮倉的原因,是為了訪小津安二郎的故居,更主要是想看圓覺寺裡他墓碑上那個大大的「無」字。他總是能將留白運用得那樣恰到好處。

小津忌日與生日同一天,六十歲辭世,小於我現在的年歲。因為風,因為冬天,因為最近的閱讀,因為不知遲速,死有時,我打開筆電,Key鍵盤如有神,稍修潤一下,便寫成我的遺書練習曲,家人的另備,這一份我這樣寫:

七七內,大家約好一天就來我家,沒告別式,請勿拈香。

就穿你最愛的服裝,最強的打扮。不必只有黑啊白的。

如果有音樂任何一首都可以。我沒特別愛聽那一首。

如果要唱歌就備小抄唱完整,別一直漏詞,會搞壞氣氛。

如果開著電視,就還是固定在我當生活背景的政論、談話性節目那幾個頻道。

咖啡和茶是一定要有的,手搖杯就買無糖去冰冬瓜檸檬加珍珠。

我的著作全都攤在客廳桌上,我的一生都在那兒。你可以翻開有提你的那一篇,或者你曾落淚的那一段,你們若能朗讀那就更好了,但我沒標點的長句你可得一口氣讀完,別老是聽信一句不超過幾個字的說法,那是我表達情感跌宕的必要節奏,請你寧可窒息也不可以換氣。你若從沒讀我的文章也沒關係,雖然你錯過真正了解我的機會,還好我們沒錯過當朋友。

我會有特別牽掛的人,牽掛必因緣深,那下輩子我和他們自然會再見面,只是大風吹換位置而已,那這事也就構不成真正的牽掛。

而以我的個性,你們是知道的,絕不會牽掛朋友,但我全記得你們曾為我做過的:紅包、白包,包辦我的簽書會且場場都來捧人場,我的書一買都十本,我不接手機你們不見怪,臨時想約個什麼我都不會在家,送東西都放管理室從不想上去坐坐聊個天……想想,我真不是一個好的朋友,所以我對你們說「謝謝」,是全然的真心還加深揖合十,謝謝你們不知道欠我什麼今生得這樣償還我。

我早就任何時候離世都無憾,此時此刻不過是剛剛好的這時這刻,所以淚水和感傷都太多餘且無效,你們只要像平日在我家那樣,泡茶喝咖啡且無限續杯,笑著說些無足輕重的廢話,數落我勸不聽少喝幾杯手搖杯可能可以活得久一點,想搶著進廚房洗杯碗都被推出來。但今天就真的得讓你洗。

我不會掛念你,只是我曾經不如你意、做少了的地方,你一定要聽見我在對你說:「對不起,我一定是無心的。」

這世界,也不見得有多美好,但我會跑著再回來,現在不過是暫別一下而已,二十年後你八、九十幾歲了,捷運上彈跳起來讓你座,背著機器人手持搖控器的那個帥少年,可能就是我。

沒人會再說我壞話了,不純粹因為死最大,我想我做人應該還無可厚非,但你們可以幫我發聲一下嗎?現在時機最適當。請你們一定要告訴還在溢美我的那些人,說我平生最愛聽人家讚我的就只是「善良」二個字,說我當然不會喜歡別人對我胡亂的臆測與論斷,但別人替我大抱不平,我也一樣不喜歡。

如果我從未設想過要得到什麼,又怎麼會有沒得到的憾恨與不平?這一生我有過最珍貴東西的獲得與失去,失去與獲得,人生打平剛剛好,表面張力已大到多一滴不行少一絲也是的恐怖平衡狀態,你們大家說,還有什麼會是我需要的?

就這些,我沒開口說現在已開不了口說的,請你們一定要幫我說。

之前很多人際種種我都不太想知道了,何況是以後,你們不必再企圖通報我這世間的任何訊息,也別說偶爾還是會想起我,如果一定要想,那就用空景,你讓腦海浮現我的美村路或忠明南路任擇一都可以,空景,能將記憶拉得更長、更無限。

我一向都在那兒的,起落浮沉。

陽冥有隔,我們各有不同情節在走,各有陰陽日子要過,這才是最實在的事。平日我幫你的本來就不多,此後我也就再也不會要麻煩你們了。

記得臉書幫我關掉就可以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