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曲心聲】 細妹恁靚

文/張郅忻 |2019.11.25
1676觀看次
字級

文/張郅忻

小時候,我愛跟著阿公阿婆去喝喜酒。喜宴場地大多在路邊,寶藍色棚子沿馬路搭蓋,長長棚子像臨時隧道,占據半條馬路,只供新郎新娘的家族親友通行。圓形紅桌上鋪著紅色塑膠布,如巨型花朵開滿棚下。入口的另一端是臨時舞台,舞台鋪設棗紅色地毯,最新最亮眼的地方是舞台背板,懸掛霓虹燈蜿蜒的「囍」字。

大夥兒聚集在入口處圓桌邊,桌面上有一只長方形的淺口鐵盤,鋪滿花生糖粉,一旁則是鐵桶裝盛的客家粢粑,熱呼呼的還冒著煙。做粢粑的阿伯站在桶邊,拿起長竹筷,把粢粑斷成一大團放上糖粉。為了能吃更多粢粑,我學會用免洗筷把粢粑剪成剛好的大小,不需仰賴大人的協助。

當阿公阿婆入座,開始吃第一道菜涼拌拼盤,我依舊駐守在粢粑桌,一個人悠閒而開心的吃粢粑。直到舞台音樂響起,台上出現穿著華麗的主持人,我才願意入座。

其實,舞台上的阿姨唱歌未必好聽,但閃亮亮的衣裙總是深深吸引我。它們色彩炫目,螢光粉、金黃色或大紅色。阿姨賣力扭腰,邊跳恰恰邊唱:「細妹恁靚,細妹恁靚,就像那一枝花……」對不足十歲的我來說,流蘇搖搖,薄紗朦朧,真是迷人極了。彷彿一穿上去,就能成為公主。

我羨慕的望著台上的阿姨,不只我,幾乎全場的阿公阿伯阿叔都被她吸引,連阿公也盯著舞台處看。平時,我若穿無袖衣服,阿公絕對會罵我,叫我去換一件。但在這樣的場合,台上穿著裸露的阿姨不會被任何人指責,用聲音和身體炒熱場子,讓台下所有人為她鼓掌。阿姨感受到觀眾灼熱目光,跳得更起勁,流蘇晃動,反射金光。間奏時,她步下舞台,邊唱邊往人群中走去,手中無線麥克風突然遞給身邊的阿伯,只聽見阿伯接著唱:「紅花有那葉來遮,細妹仔恁靚愛麼誰?」阿姨迅速把麥克風拿回嘴邊,打情罵俏說:「我不知啦!」觀眾情緒來到高潮,所有人齊聲合唱。除了學校朝會唱國歌,我很少看見一首歌有這麼多人合唱。

這首歌的歌名是〈細妹恁靚〉,主唱是羅時豐。這張專輯我家也有,唱片封面上,除了國字外,還有用注音符號拼成的客語發音。不過,羅時豐版本的〈細妹恁靚〉僅有幾句是客家話,大部分歌詞內容是閩南語,這跟我在喜宴舞台上聽到的全客語版本不同。有次,我在客家電視節目上,看到羅時豐唱全客語的版本,有趣的是,他明明唱的是客家歌,但抖音和氣口,我聽來卻像閩南語歌。

或許是這首歌混雜閩客魅力,加上歌詞逗趣,旋律歡快,成為紅極一時的洗腦歌。每次吃完喜酒,回家路上,坐在摩托車前的我都會反覆哼著「細妹恁靚」,腦子出現金光閃閃的流蘇,玻璃絲襪包裹的肥美雙腿。我轉頭跟阿公說:「我長大也要穿。」「錐女麻!」阿公大聲罵道:「著該種衫,毋知見笑!」我嘟起足以吊三斤豬肉的嘴巴,心想:「明明該阿姨唱歌的時節,你也看得那麼開心。」但我沒有說出口,不然回家得挨竹修仔。

再大一點,我漸漸不覺得那種表演禮服美,反而覺得俗氣。大約是同時,我不愛跟著阿公阿婆去喜宴。每次阿公問我:「要絡阿公去分人請無?」我都會找各種理由推託。成年後參加同學朋友的喜宴場合,往往在高貴華麗的飯店舉行。婚宴播放當季流行情歌,比如前段時間常聽到范瑋琪〈最重要的決定〉,雖然好聽,但我還是懷念妖嬌閃亮的阿姨,扭腰擺臀唱〈細妹恁靚〉,讓平時木訥嚴肅的阿公也露出了難得的笑容。

註:

〈細妹恁靚〉的創作者是林子淵,苗栗頭份客家人,曾創作許多經典的國語流行歌。後響應1988年發起的「還我客家話運動」,於隔年創作〈細妹恁靚〉,原唱為鄧百成,由羅時豐翻唱成閩南語版本,並引發廣大回響。在我的印象裡,這段時間出現許多從前沒聽過的客家流行歌,並發行伴唱帶。爸爸曾擔任過其中一首歌的伴唱帶男主角,只可惜家裡的錄影帶都不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