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軍購特別預算 三讀

 |2019.11.23
1834觀看次
字級
F16 C/D軍購特別預算通過。圖為5月漢光35號演習間,戰機在彰化國道戰備道操演緊急起降。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共2472億3833萬元,採購66架F-16 C/D戰機。

預算規畫從明年起,分年編列至2026年。空軍官員預估,最快下個月就可與美方簽署發價書,2026年可全數完成交機。

空軍官員指出,我國目前現有142架F-16戰機、129架IDF經國號戰機、55架幻象2000戰機,合計有326架主力戰機。

在2026年完成引進66架F-16 C/D戰機後,總數將可達到392架。

根據美國國防部「2019年中國軍力報告書」,中國大陸目前面台戰機數量大約600架。

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在「特別預算案聯席審查會議」中也提到,在66架F-16 C/D戰機完成交機後,兩岸戰機比約2:1,我國可透過防空飛彈等軍備,藉由聯合防空來嚇阻大陸。

但是據統計,2011年至今年8月底,空軍F-16型戰機新增合格飛行員僅129人,但同期間同型機離退非行員人數有108人,等於近9年來只增加合格飛行員21人。

以這樣的培訓能量,在2026年新式戰機全數交機前,恐難完成足夠飛行員培訓。

「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總經費將從明年起,分7個年度辦理。軍購內容包括依美方提供發價書採購新式戰機、航電相關系統、軟硬體及系統研發2467億元,以及駐廠、接裝換訓與裝備運載5億元,讓國軍快速形成戰力、強化空防。

立法院朝野協商通過決議,考量因金額龐大,過往採購案,我國與美國工業合作成效有改進空間,未妥善發揮預算運用,朝野立委決議要求國防部與經濟部、相關機構,尋洽與美進行更直接廣泛工業合作。

在我國既有製造業基礎上,需帶動相關製造及維修產業發展,厚植我國技術能量及國防自主能力,經濟部應會同國防部,每年就辦理情況,向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涉及機密部分,以機密處理。

立法院決議指出,為了提升我國防自主能力,推動國防產業技術進步,除由經濟部工業合作推動小組,建立工業合作需求項目資料庫,辦理工業合作推廣宣傳及規畫,也應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國家產業政策規畫及研議成果,協助國內外各類廠商標定需求項目,參與工業合作項目,加速國內廠商技術提升,每年向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涉機密得以機密方式處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