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清趣

文/楊福成 |2019.11.19
1829觀看次
字級

文/楊福成

清趣,是很有趣的趣。

它簡單,養一棵花種一棵草就算是了。

它好玩,案頭上放一個筆筒或者筆架就是了。

它不需要什麼成本,從舊院落裡撿一塊舊磚或者瓦當就是了。

清趣之妙在於簡,在於淡,在於不奢,在於喜歡。

一切喜歡的東西都是養眼的,一切養眼的東西都是養心的。

心必須要養,要不,皇帝為什麼還要建養心殿呢?

養心殿本是專門製作宮廷御用物品的地方,可見,以物養心,睹物養心不是虛的。

後來,雍正入住了陳設樸素的養心殿,是想以此地養己心,養人心,為天下人做表率,事實上,他也真的將天地之心養好了,這也算是一番不得了的清趣吧。

我們是凡夫俗子,養不了天地之心,但以片瓦寸草養一片清心還是可以的。

清者,不渾不濁,不浼不瀆,有君子之風,無屠夫之氣。

人有清趣便雅,人無清趣便俗。

雖說雅俗之間並無明顯的界定,但是在人的舉手投足間便會流露出來。

愛看花,愛種花,愛惜花的人,定會有幾分雅氣。

到了餐館、咖啡廳,歪坐脫鞋晃腳,隨處亂動亂拿的人,定會有幾分俗氣。

養清趣,就是添幾分雅氣,去幾分俗氣。

清趣如一杯好茶,淡而不澀,清香但不撲鼻,是人間低到塵埃裡的欣喜。

人一旦有了清趣,便能與環境與萬物融為一體,看什麼都好,看什麼都舒心,如狗尾草,如野菊花,如山核桃……都是寶貝東西。

有人說,生活就像減法,每一頁撕去,都不可以重來。

這話說的也倒是實在,但卻充滿感傷,為什麼要撕去呢,為什麼不可以重來呢?

有了清趣,生活就像加法,每一頁的珍藏,都是美的疊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