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太快或太慢 身體發警訊

楊旻芳 |2019.11.25
4957觀看次
字級
圖/取自freepik。

【編輯楊旻芳/綜合報導】一般人靜止時心跳介於一分鐘60~85下,最高也不應高於100下,心跳如果過慢或過快,要注意可能是身體發出警訊。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醫學系副教授、同時也是心臟科醫師的陶柏(Pam R. Taub)建議,如果能養成定期量測心跳的習慣,更能及早發現身體的異常狀況。

想知道你心跳的狀況,最簡單就是摸脈搏。脈搏跳得太快、跳得太慢,都是健康警訊。


圖/取自freepik。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當你心跳異常時,檢視自己是否有這7個狀況:

1.壓力很大:壓力會影響我們的心跳及血壓,讓我們身體啟動「戰或逃」的緊繃狀態。陶柏提醒,慢性壓力會使心臟負荷較大,進而增加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2.可能有糖尿病,或是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增加:《國際流行病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心跳速率越快,似乎與糖尿病風險增加有關;休息時的心跳一分鐘每多10下,罹患糖尿病風險便上升23%。

研究人員還提到,心跳速率越快,空腹血糖就越容易出現異常,當空腹血糖出現異常,就越容易產生糖尿病。

陶柏更提醒,糖尿病患通常還有肥胖、少運動等等的問題,罹患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的機率比較高,容易造成心臟的負擔。


圖/取自freepik。

3.有心律不整的問題:我們的心臟擁有自己的電位系統,可以幫助心臟正常跳動。但如果你發現你的心跳較慢,有可能是你的心律不正常,陶柏提到。心律不整病人也常合併頭暈、頭昏的症狀;不過別太擔心,簡單的心電圖檢查就能判斷是否異常。

4.運動不夠:「用進廢退」這句成語正適合用在心臟。心臟也是一塊肌肉,需要不斷鍛鍊,才會變得強壯。陶柏說:「當你不運動而變胖,你的靜止心率就會加快!」一方面是因為你的心臟不夠力,它需要出更多力才能將血液順利打到全身;再加上你變胖,需要的血也變多了。最後的結果就是心跳變快。

5.服用的藥物會影響你的心跳:某些含有beta阻斷劑或鈣離子阻斷劑的藥物,因為能幫助放鬆你的心臟,所以會使你的心跳趨緩。這不見得有什麼危險,但如果你擔心,可以向醫生諮詢。

另方面,含咖啡因的藥物則可能加速你的心跳。最常見就是頭痛藥,另外像茶、咖啡、能量飲料、巧克力等食物也有含咖啡因。陶柏說,如果你是對咖啡因敏感的人,這些東西都可能立即反應在心跳上,就少吃一點吧。


圖/取自freepik。

6.可能脫水,或是身體裡太多水:身體裡的電解質不平衡也會影響心跳。當你喝太多水,或水分補充不足時,體內的電解質就容易失衡,而影響身體的化學反應。尤其是當體內的鎂、鉀、鈣太低時,就會引發心律失常(arrhythmias),表現在心跳上就是心跳過快。

7.可能有甲狀腺亢進或低下的問題:
甲狀腺是位於脖子的一個腺體,主要分泌荷爾蒙協助身體正常運作。如果它分泌不足,會產生甲狀腺功能低下,進而導致心跳減慢;反之,若因甲狀腺亢進而導致分泌過剩,心跳就會加快。這個問題可以透過抽血來判斷。

心臟在跳動不只代表你還活著,它也能從跳動快慢看出身體健不健康。請多多關心注意它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