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舊情綿綿 香蕉新樂園

文/郎英 |2019.11.18
1984觀看次
字級
香蕉新樂園複製五○年代商店街坊。圖/郎英
懷舊柑仔店雜貨店。圖/郎英
充滿歷史痕跡的彈珠台。圖/郎英

文/郎英

位於台中北區的香蕉新樂園,濃濃復古建築擺設及懷念古早味餐點,身置其中彷彿遁入五○年代,奇妙穿越古今歷史時空令人陶醉。

香蕉新樂園複製古早街坊,展示台灣生活器具及人文生活歷史,讓老一輩的人看了很有感覺,年輕世代也歎為觀止嘖嘖稱奇。

站在門口,先是看見左右對聯寫著:「早進來晚進來早晚進來,多喝點少喝點多少喝點」,相當有趣讓人不禁莞爾想一探究竟,而那台坐鎮玄關的三輪車和鐵馬,古色古香逸趣十足,更是吸引人想走進時光隧道的神奇法寶。

走進園區,首先躍入眼裡的雙排懷舊商店,是按照過去真實存在的店家搭建而成,像理髮店、機踏車店、中藥店、柑仔店雜貨店……跟我印象中兒時街景極為相似。尤其看到攤架上擺著各式各樣童玩零嘴,我好像又變成五歲黃毛ㄚ頭,手裡緊握五角硬幣猶豫不決,不知該買棒棒糖還是尪仔標才好,單純美好的童年回憶紛紛出籠。

最經典的是,街尾末端矗立一棟充滿歲月痕跡的樂舞台戲院,上頭掛著色彩繽紛手繪看板,讓我想起小時候放學後常去光顧的那家戲院。天黑了爸媽如果找不到孩子,到那兒肯定找得到我,因為我是個戲迷,個頭兒小,加上顧票口阿姨又熟識,我看了不少免費的精采影片,當看板師傅忙著新片布畫時,我又成了最死忠的粉絲觀眾,戲院成了我另類的安親處所。

爬上戲院二樓空間,擺設很多懷舊公仔,鐵皮機器人玩具車、卷髮大眼洋娃娃、彈珠台、輪轉盤……我興奮地指這指那告訴女兒,老媽當年曾經擁有的玩具玩偶和瘋迷一時的休閒娛樂。雖然現在在夜市裡也能看見設計新穎的彈珠台,和眼前木製釘柱和凹洞散布的古早檯子比起來,可遜色太多了,因為面板上圖案文字有著說不完的風情故事和輝煌歷史,那不僅僅是玩樂器具,而是連結歲月的文化資產。

最後,我停留在照相館玻璃櫃前好長一段時間,架上展示的笨重相機,爸爸也有一台。我常膩在他身邊,聽著喀嚓喀嚓聲響,是種幸福,因為影中人的無邪笑容,是為掌鏡人而燦爛展顏的。在我離開香蕉新樂園前,屢屢回首佇足,像要揮別老家般,舊情綿綿,依依不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