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域與融合─黃歌川百歲紀念巡迴展】 與日月同修與天地同壽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19.11.18
2177觀看次
字級
作品:與日月同修與天地同壽 年代:2000年 媒材:達摩禪畫(紙本彩墨) 尺寸:38x60cm 圖/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黃歌川(1919~2010),福建出生,在台定居六十餘年。醉心創作七十寒暑,專精水彩、水墨、蠟染、油畫與複合媒材等,為國內少有東西方媒材兼擅長的全能藝術家。黃歌川74歲時,深受星雲大師的影響,開啟佛門因緣,創作達摩禪畫,實現以畫弘法的宏願。

為呈現黃歌川終生追求創新,不斷轉變創作的風格,本次展出依照創作歷程的演進,分為五個單元:「藝術啟蒙與美化人生時期」、「冰裂紋蠟染時期」、「達摩禪畫時期」、「多媒材畫時期」,以及「國畫(水墨畫)油彩化時期」,重現各時期的精采作品。

繪畫中常見達摩的「壁觀」形象,以此指喻其「捨妄歸真,凝住壁觀」之心法。本幅作品中,披著紅袍的達摩獨自為山壁環繞。透過單純的構圖與樸拙的筆觸,藝術家營造出達摩「與真理冥狀」的空間,不藉言教與經典,僅是專注地與萬物同在,由此悟道。

展期:即日起~2020/01/05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三展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