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蜂大減 農民買養殖蜂授粉

 |2019.11.18
13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全台各地都有蜜蜂減少與蜂蜜減產現象,台灣大學研究生古子諒在高雄市美濃研究一年發現,美濃平原九成農作物需要昆蟲授粉,若沒有雄蜂,農民須購買養殖蜂進行授粉。山區野蜂採集達人說,以前美濃與六龜交界山脈野蜂蜜產量豐富,近年野蜂蜜產量直直落,生態嚴重失衡,擔心以後農作物會因此減產、品質不佳。

古子諒出身桃園農家,去年十月起到美濃定居研究昆蟲授粉情況,協助有機農民溫文相規畫田埂綠籬。他指出,美濃平原的生態多樣性豐富,秋冬裡作是農民主要收入,番茄、芭樂、玉米、紅豆、敏豆,以及瓜果類作物全需要昆蟲授粉,雄蜂、西方蜂、蒼蠅等都是重要媒介。

二○一五年起囊狀病毒從大陸傳染來台,病毒會導致蜜蜂幼蟲群體死亡,台灣野蜂面臨滅亡威脅。古子諒指出,多數作物則需要昆蟲授粉,雄蜂(野蜂的一種)效果最好,面積可達五公里。

美濃野蜂捕抓達人古清安說,蜜蜂減量造成農損的情況在其他國家已經發生,建議農民用藥應符合規定,休耕綠肥栽種品種更多元。此外,用不到的空間多種原生植物,灌溉渠道不應過度水泥化。農委會派駐的植物醫師高佩琳指出,蜜蜂授粉對作物很重要,農藥中的益達胺會導致蜜蜂迷航,會建議農民避免使用此類藥品,營造蜜蜂友善環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