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5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2019.11.16
1439觀看次
字級
出席金磚峰會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右起)、俄羅斯總統普亭、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十四日大合照。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金磚五國(BRICS)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和南非的領導人,十四在巴西利亞舉行的第十一屆峰會閉幕時發表共同聲明「巴西利亞宣言」,強調開放市場、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主張公平貿易和打擊貪腐,並抨擊美國祭出的關稅和單邊行動。

金磚五國在文件中重申迫切需要加強改革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多邊體系,強調將繼續努力使這些實體更具包容性、民主性和代表性,形成更公平、公正和有代表性的多極化國際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宣言中沒有提到金磚成員國所在區域的衝突,也沒有提到委內瑞拉、智利和玻利維亞的政治危機。

金磚五國在宣言中也重申履行「巴黎氣候協定」訂定降低碳排放目標的承諾,並要求先進國家擴大對第三世界國家永續行動的金援。

不過,宣言中並沒有提到今年讓巴西政府廣受批評的亞馬遜環境問題,而是以永續發展和尊重國家主權的國際合作為要點。

國際衝突倍增也是「巴西利亞宣言」關注的主題之一,包括擔心太空軍事化威脅,譴責一切形式和表現的恐怖主義,呼籲國際社會防止恐怖主義組織擴大。

承諾建立貨幣基金

採取廉潔措施打貪

宣言強調,需要繼續在經濟領域進行結構改革,以擴大金磚國家的成長潛力。五國承諾建立強大的國家貨幣基金,並主張繼續利用財政、貨幣和結構政策,實現強勁、永續、平衡及包容性的經濟成長。

在經濟和金融合作方面,金磚五國強調開放市場和公平貿易、公正和非歧視性、結構改革、有效和公平競爭的重要性,及成立旨在提高婦女作為經濟成長推動者的金磚國家婦女商業聯盟(WBA),並計畫於二○二○年召開第一次會議。

最後,在打擊貪腐方面,金磚五國承諾在政府部門和民間企業採取廉潔措施,不容忍貪腐文化,通過多邊機制,在適用反貪腐法律和追討資產方面進行合作。

另美國除與大陸陷入長期的貿易戰,同時也對委內瑞拉實施制裁。大陸和俄羅斯都表態支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但美國總統川普等多國領袖則承認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擔任臨時總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