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卡高纖又好吃 水蓮下鍋更甜脆的秘密

楊旻芳 |2019.11.13
4826觀看次
字級
低卡高纖又好吃 水蓮下鍋更甜脆的秘密

編輯楊旻芳/報導

台灣有一種蔬菜99.9%都來自高雄的美濃,其他地方很少,它長長細細如綠色絲繩,清炒後清脆爽口帶著蓮香,讓人一口接著一口。這個蔬菜就是水蓮。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說,下鍋前再切段並且泡水,讓它吸飽水分,快炒一分鐘就能起鍋,是保持水蓮清香甜脆的祕訣。

學名是「龍骨瓣莕菜」,不過大家不習慣這麼拗口的名字,都稱為「水蓮」。它是一種浮葉植物,葉片像縮小版睡蓮,花也像迷你型蓮花。本來只是野菜,因為是美濃特產,2017年後被稱為「美濃野蓮」。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水蓮必須生長在水質乾淨無汙染的水塘裡,根莖長在土裡,葉柄穿過水中,圓圓的葉片浮在水面。我們一般吃的水蓮,就是去頭去尾的細長葉柄。目前幾乎都是人工種植,隨著成長速度慢慢放入水池,水有多深葉柄就能長多長,一般都在100公分左右。採收時,蓮農必須全副武裝,泡在水深及腰的池裡彎腰採收,每一根都來之不易。

水蓮全年都可種植,成長期夏季為2個月,冬季約為3個月,不怕風吹雨淹,產量穩定,最怕福壽螺吃掉嫩莖,因此蓮農會在池中養魚,防治螺害。由於水蓮靠葉片進行光合作用,所以要注意不讓它枯萎。採收後還要整理,去除根葉,洗清汙泥,梳理捆好成串,蓮農可以說幾乎全年無休。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水蓮的營養與挑選訣竅

水蓮富含膳食纖維,鉀、鈣、鎂、鐵等營養素,而且熱量極低,每100克只有17大卡,低卡高纖,現代人經常外食、嗜吃重口味而引發水腫,水蓮則有助於維持人體中的鈉、鉀離子平衡,加速代謝。

挑選水蓮要選外觀翠綠,飽滿不軟爛的最新鮮,不要冷藏太多天,一旦失去水分就不好吃了。因為長在池塘裡,料理前可以將根洗淨髒汙,有人不習慣它的土味或草味,其實只要清洗乾淨就能去除。下鍋前再切段並且泡水,讓它吸飽水分,不管清炒或加薑絲、香菇或肉絲,都很對味,只須快炒一分鐘就能起鍋,是保持水蓮清香甜脆的祕訣。

【專欄介紹】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其子網站提供您豐富的農業知識,可以為您解答農業問題,也提供多樣的生活資訊,可以增加您的生活樂趣呢!邀請大家一起來認識好吃、好玩、好健康的台灣農業,同時也一起來關心我們的農業、守護我們的鄉土。

更多內容請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兒童網】/【台灣農業故事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