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叮嚀】 用心

文/風汐 |2019.10.30
1466觀看次
字級

文/風汐

大雨洗淨天空的午後,我漫步到畫室拿回從前的作品,順便與從前的老師們敘舊。

步下樓梯,熟悉的玻璃窗倒映出為了作畫而忙碌不停的學生,其中不乏與我年紀相同甚至比我大的,創作的內容、材料也各不相同,唯一不變的,是他們都如此專注於眼前的那塊天地。

我望著畫筆在紙上如波浪般起落,竟不自覺將這裡錯當成學校的繪畫教室,思緒也不禁回到那天的情境……

當時我為了貪快,將素描老師交代的作業,以近乎塗鴉的方式胡亂畫畫就交了上去。清點完後,老師將所有同學的作品全都擺放出來,一一點評。

望著其他同學細膩的線條與俐落的光影,我那粗糙且因過度塗抹而顯得灰髒的作品,益發讓我自慚形穢;一如往常的點評,今天格外令我窒息,躁動如待宰羔羊,只能不斷祈禱屬於自己的部分趕緊結束,放過我這偷懶的罪人。

末了,老師一邊從黑板上取下作業,一邊彷彿閒話家常般,不緩不急地對我們說:「所謂畫圖這檔事,有沒有用心、用時間,絕對看得出來,都會展現在別人面前。所以,每份作業都要盡全力,因為那就是你的作品,代表了你這個人。」

坐在台下,我如同被雷擊中,輕柔的語音飄進耳裡轟然炸響,撞擊著大腦也搗鼓著心房,無限悔意如湧泉噴發,眼淚幾乎奪眶而出。

這段話,一直深藏在我心中,每當提起畫筆,老師輕盈如風的聲音,便會悄悄於耳畔響起,好似警鈴般提醒著我:該擺出正確的態度,該用心把事情做好。

「用心」,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何其不易?多少事情,被急躁又粗魯地敷衍過去?卻不知道,心裡所想、努力認真與否,最終,都將赤裸裸地展現在大眾眼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