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包山包海花蓮親子遊

文/詹宇 |2019.10.26
2414觀看次
字級
花蓮的美要用腳用心體驗。圖/詹宇
立霧溪的峽谷之美,令人驚歎。圖/詹宇
在太平洋划獨木舟,鼓起勇氣奮力跳入水中。圖/詹宇
在太平洋划獨木舟,鼓起勇氣奮力跳入水中。圖/詹宇
樹冠層探險,滑索闖關是刺激卻安全的玩法。圖/詹宇

文/詹宇

在山的那一邊,美麗的花蓮,總是令人想念。

抓住暑假的尾巴,這趟四日遊我只走花蓮北半部,上山下海、飛繩走壁。

樹林滑索刺激卻安全

第一天下午開車抵達花蓮後,我們先到壽豐玩樹冠層探險。業者在樹林內架設了十六條滑索、十二條吊橋、二十八個平台,在教練的指導下遊客依序闖關,這天的霏霏細雨有助降溫,兩個多小時攀走滑翔於樹林中,刺激卻安全,這是來花蓮才有的戶外體驗。

我們前兩晚住在七星潭附近備有單車的民宿,第二天上午騎乘於濱海自行車道,經四八高地、奇萊鼻燈塔、環保公園,來回約十三公里。中午回民宿沖涼更衣後,接著進行一段靜態活動,就近走覽松園別館和吉安慶修院,傍晚北上三棧溪,避開艷陽享受沁涼溪水。潔淨水域裡我拾起被棄置的兩支保特瓶,上岸後跟原住民阿嬤買香腸,並閒聊一下這片好山好水,一方淨土有賴十方大德的共同維護,花蓮之美始可長可久。

溫潤人情至今仍懷念

在三棧溪晚餐後,看到校園內一群國小學童正在打籃球,我和兒子加入後成為場中雙塔。清脆的籃板聲跟在一道道投籃的飛行軌跡,也許,這群原住民孩子裡,藏有多個未來球壇上的傳奇。直到如今,都很懷念當時成群跑叫的場景,若不是當天天色已暗,好想再跟他們多玩幾場。

我們投宿在七星潭與新城山腳下的兩間民宿,房間乾淨,價格超值,主人熱情招待自家水果和小米酒,夜晚與主人閒話家常,感受在地的溫潤人情。

艷陽下我們的防晒不足,第三天趕緊添購袖套和蘆薈產品降溫護膚。上午前往太魯閣遊客中心,用餐後轉往崇德沙灘展開此行的另一重點,清水斷崖划獨木舟。

掌握好訣竅划舟跳水

從海平面看壯闊的清水斷崖,可說是東台灣限定的視角。海洋划獨木舟最刺激的是在上下岸時,教練協助看準兩道海浪之間的碎浪區,三秒鐘內上船,屁股後頂、迅速划槳,船頭對準浪頭、破浪出海。

下海後反而不覺酷熱,大海今日賞給我們風輕浪平,首次在太平洋划行獨木舟竟是如此愜意自得。我們沒辜負教練的鼓勵,每人都嘗試跳水,先要穩住雙腿與船身,一躍而下,教練的快門幫我們留住跳船的一瞬間,有騰空飛躍,有失足落水,驚呼與爆笑穿插其間。兩兒子俐落地一次上船,我與太太雖使勁多次才成功,但也不枉年過五十,在海上留下此記憶。

錐麓古道成壓軸大戲

錐麓古道是這趟旅程的壓軸,前晚我們特別把膽子拿出來上上油。第四天一早終於踏上這條我列入此生必走的夢幻步道。錐麓古道近年來只開放3.1公里,燕子口起點的海拔約二四七公尺,海拔最高超過八○○公尺,終點斷崖駐在所約七五○公尺,僅最後幾百公尺最經典的大斷崖大致等高,其餘多半一路上坡皆約30 ~ 40度,頗費腳力。

那山鬼斧,此道神工,錐麓古道原是日治時代以人工錘鑿的合歡越嶺道路的一部分,頭上是七百公尺高的峭壁,腳下有五百公尺深淵,立霧溪迂迴如帶,公路盤曲如絲。太魯閣國家公園有著世界級的壯闊峽谷,錐麓古道更是險中之險,探訪此道頗合太魯閣(Taroko)的原意──代表勇者的開拓精神。

沿途外國遊客相當多,或許是公部門的宣傳奏效,吸引不少國際友人造訪,走過錐麓古道,相信讓每位國內外山友大開眼界,也給自己頒個小小勳章。

優美白楊步道隨順遊

立霧溪兩岸拔地而起的峽谷,象徵著台灣這座島嶼的古老身世,同時吸引了眾多國外遊客驚歎的目光,但是放眼這片磅礡山谷,你可發現,錐麓古道並非唯一的焦點,白楊步道更是一條相當平易近人的優美山徑。

走完錐麓重遊天祥,原本雙腿的備油量只到此,但再巧遇錐麓的一群熱情山友,便追隨其腳步再加油走一段白楊步道,所幸來回4.2 K的白楊步道,無坡無梯一路平整,終點的水濂洞還有沁涼山泉可伺候雙腿,浸潤冰敷疲憊的腳丫子。面積廣達九萬二千公頃的太魯閣國家公園來幾次也走不滿,但為了多看一眼美景,每次都值得走到腿軟方休。

蘇花改即將全線通車,台北到花蓮將有更安全便捷的路,未來,我會多花些時間和花蓮相處,探索她的美麗容顏和特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