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喜事】 乖孩子的叛逆姻緣

文/吳芳枝 |2019.10.24
1126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七月初,堂妹打電話來,邊說邊哭:「阿俊這孩子,瞞著我到越南相親結婚了!要怎麼辦才好?」她氣急敗壞地哭訴著,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只能先安撫她,並立即開車過去。

「阿俊讀書、工作從沒讓人操心過,這是怎麼回事?」

師院畢業後,阿俊分發回家鄉執教。他的個性沉默寡言,下班後就宅在家裡,對人彬彬有禮,對父母更是百依百順,怎麼會發生這種讓人意想不到的事?

抵達堂妹家時,現場氣氛迴盪著不安和慌亂。阿俊低頭不語,新媳婦年紀很輕,神情緊張不安地坐在阿俊身旁,堂妹則不停啜泣。三年前先生過世後,孩子就是她最大的寄望,偏偏又遇到這種事。堂妹焦慮無助,只是不停地抱怨,我趕緊把她支開,避免衝突愈演愈烈。

「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阿俊說,媽媽一天到晚帶他相親,自己不善於交際,每次都是不了了之。他一直照著母親鋪好的路走,心裡很痛苦,對自己也失去信心,於是決定瞞著母親,趁暑假到越南相親結婚。

「小莉來自鄉下,健康爽朗,跟她在一起我感覺很放鬆,舒服又自在。以前的人也都是媒妁之言,還不是白頭偕老。」他相信緣分到了,就會遇上對的人,有緣千里來相會嘛!

生長於越南農村的小莉,乖巧溫順、樸實無華,還有一股感染人的親和力,樂觀開朗的性格,的確和悶騷型的阿俊十分互補。

「先斬後奏,是我的不對。」阿俊了解母親生氣的原因。「我在越南見過小莉的家人,辦好結婚手續才帶她來台灣。小莉家世代務農,勤勞刻苦是她的優點,相信以後我媽會喜歡她的。」愛所選擇,選擇所愛,或許阿俊的抉擇,正是為自己創造幸福的關鍵。

我清楚堂妹傷心難過的原因,除了被「突襲」外,她一直希望兒子能娶個老師當媳婦。雖然事與願違,我勸堂妹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畢竟兒子大了,也該放手給他自由的空間,尊重孩子的選擇。放下執著,用包容和慈悲的心接納遠離家鄉的媳婦,祝福他們,關係才會有所好轉。

堂妹虔誠禮佛,非常善良,可能事情太過突然,才會一下亂了套;小莉也是個好女孩,相信日後一定可以相親相愛,帶來加倍的幸福。母子倆的紛爭就此落幕,我趁機說:「趕緊幫孩子辦喜宴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