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大學個申 4成科系參採3科

 |2019.10.23
13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九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與繁星推薦參採學測考科組合昨天公布,為避免再發生通過一階篩選人數過多的情況,有一百五十一個系組增加參採考科數。另,十一校醫學系中有十校採計「國英數自」,僅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採計「英數社自」。

以往大學各招生管道篩選學生時,都可參採五科,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為減輕考生壓力,今年起將參採上限調降為四科,這項變革使個人申請第一階段通過人次大幅增加,根據招聯會統計,一○八學年度「超篩」了六千一百一十六人次(去年超篩五百六十八人次)。

為避免參採科目過少,導致通過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人數過多,教育部行文提醒,一○八學年度出現嚴重超篩的校系應適度增加學測參採、篩選功能,未來如發生嚴重超篩,將作為教育部審核個人申請招生名額的參考依據。

招聯會資料指出,一○九學年度共有一百五十一個系組增加採計學測考科數,如清華大學電機系乙組一○八學年度僅採計學測兩科,預計甄試一百二人,卻有五百零六人通過篩選,一○九學年度改為採計三科,但仍有二百三十七個系組選擇減少參採學測考科數。

一○八學年個人申請管道共十一個醫學系參與招生,其中台大醫學系等九個醫學系採計學測「國英數自」組合,慈濟大學醫學系和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則採計「英數社自」;一○九學年度有十個醫學系採計「國英數自」,僅馬偕醫學院醫學系改採計「英數社自」。

繁星申請

英文參採比率最高

招聯會指出,一○九學年度個人申請管道共有二千一百五十四個系組參與招生,以參採學測三科的組最多,約占四成,其次是參採四科,約占三成二。

在參採學測組合方面,招聯會表示,個人申請參採「國英數自」的系組最多,其次是「國英數」、「國英社」;單一科目方面,參採學測國文的比率最高,其次依序是英文、數學、自然、社會。

繁星推薦方面,招聯會指出,共有一千七百八十七個系組參與招生,參採三科比率最高,其次是四科。參採最多的學測組合是「國英數自」,其次是「國英數」、「國英社」;單一科目方面,繁星參採比率最高科目是英文、其次是國文、數學、自然、社會。

一○九學年度有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等七校牙醫系參加繁星推薦,皆採計學測「國英數自」組合。牙醫系自一○九學年度改列繁星推薦第八學群(原為第三學群),就需比照醫學系,進行第二階段甄試(面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