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解禁 政院射5箭

 |2019.10.22
1956觀看次
字級
政院宣布五項國家山林解禁政策。圖為台中大坑登山步道。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針對山林開放,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親自主持「向山致敬」記者會,除聽取登山界代表意見,並鄭重宣布國家山林解禁政策,明確點出「開放山林」、「資訊透明」、「便民服務」、「教育普及」及「明確責任」等五項政策主軸,全面開放山林,要把山還給人民。

行政院昨舉行「向山致敬」記者會。蘇貞昌表示,過去政府沒讓人民方便進山,政府扮演「管、擋」的角色,從現在起,政府要扮演平台角色,將山林還給人民。

蘇貞昌指出,過去政府以管理、封山角度,讓山不容易親近,設施也不夠好,還有中央管、地方也管,這次宣布將山林還給人民,就是要改變過去「空有寶山、望之興嘆」的態度。

管車不管人

一站式服務

在開放山林方面,林務局轄管所有林道,除國防必要、地形破碎危險、原住民的聖地及保育地外,均全面開放,管車不管人。

在資訊透明部分,未來採一站式申請服務,預計十一月上線,整合現行國家公園入山入園線上申請系統,林務局山屋申請系統及警政署入山管制區申請系統,不再出現中央、地方各管各的現象,網路上即可查詢相關資訊。

於「便民服務」部分,蘇貞昌指出,已編列四年七億元經費,整理或重建現有山屋,今年底將先完成二十座山屋及四十五條步道整建。從明年開始到二○二三年,逐步完成三十五座山屋(新、改建十二座、整建二十三座)及七十八條步道整體改善計畫。此外將建置無線基地台,如玉山北峰基地台在今年八月已建置完成,周邊通訊服務已完善。另外,周邊交通號誌、路徑牌、指示箭頭等設備也將一體逐步改善。

教學生登山

助地方修法

在教育普及上,教育部也將啟動登山教育,鼓勵高中以下學生自行規畫系統性之戶外課程活動,擴大教學場域。而針對「明確責任」,蘇貞昌提到,他特別請三位政務委員、主管部會與民眾就修法面向進行座談。

政府以開放態度,鼓勵人民走向山林,但也告訴山友,政府的責任不是無限,鼓勵山友落實「自主管理、責任承擔」精神,並協調各縣市修正「登山管理自治條例」。

至於有山友希望成立「山難救難隊」卻遭內政部拒絕,還有山友認為山難搜救使用者付費是懲罰登山者,蘇貞昌則表示,這只是開始,相關做法如何精進,會一步一步去做,從過去的封閉到開放,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至於山難救援使用者付費是否為懲罰,蘇表示,各方都要做好準備、自律管理,至於怎麼做會最好,還會與各方再討論。

行政院開放山林

登山四大困境 應對政策

入山申請時間太短 山林全面開放;整合各單位線上申請系統,建置一站式申請平台,可隨時查詢申請情況,達到作業簡化、公開及便民

主管機關多頭馬車

山屋軟硬體不足 年底前完成20座山屋、45步道整建;計畫5年內完成35座山屋及78條步道整體改善計畫

山林教育缺乏 教育部啟動登山教育,鼓勵高中以下學生自行規劃體統性之戶外課程活動,擴大教學場域

資料來源/行政院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