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茶 喝出警察世代差異

 |2019.10.22
5010觀看次
字級
警察局、派出所擺放茶具,幾乎成了「基本配備」。圖/資料照片
日本夫婦來台想買知名茶葉卻迷路,喝了警察泡的茶後,稱讚「人情味更濃」。圖/資料照片
新竹市警局無論刑警大隊或分局偵查隊,都有茶杯整齊擺在架上,刻著員警名字,且按官階擺放整齊。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警界泡茶文化由來已久,警察辦案鎖定對象,常用術語「跟我們回去泡個茶」,不少人提到警察就想到泡茶。但年輕一輩警察似乎漸漸無法融入泡茶文化,寧願買手搖飲。資深警察感嘆,泡茶文化式微,象徵警界另一種文化斷層;年輕警察認為,只是習慣不同罷了。

茶杯也有官階

整齊擺滿整面牆

踏入警察局、分局、派出所,常看到茶具與各式各樣的茶葉,也常見員警耐心煮水、澆灌茶壺、品茶。

新竹市警察局無論刑警大隊或分局偵查隊,牆面上都會有一整面茶杯,整齊擺放在架子上;每個瓷杯外觀以手工刻上每位員警的名字,並按官階擺放。

不少人好奇,警察為何這麼愛泡茶?從警二十八年的資深刑警指出,早期員警不像現在可以連續輪休兩日,是採「一輪休、兩外宿」模式,時常得待在派出所待命,時間長且無聊,只好泡茶打發時間。

藉由泡茶,大家閒話家常,也加強與地方民代、居民互動。刑警說,泡茶時聽學長講辦案精采經歷,可提振精神;當上級長官來訪,拿出一罐好茶葉,既不失禮,也是一種良性互動。案件當事人處在緊張情緒,泡壺茶可安撫對方,讓對方說出心裡話。

今年五月有日本遊客田脇一家三口到基隆旅行,想找一家有名的茶葉店買茗茶,卻迷路,他們攔警車求助,員警載他們回派出所,沖泡綠茶招待,田脇夫婦讚不絕口說,警察泡的茶「人情味更濃」。

喝哪種茶葉

透露你是哪個轄區

資深刑警說,泡哪一類型的茶,與地方特色息息相關,比如新竹、苗栗一帶警界最常喝的就是當地特產東方美人茶,新北市警方會喝文山包種茶和鐵觀音,南投警界則愛喝杉林溪、福壽山高山茶。

另外,愈資深的刑警,愈懂得使用高檔茶葉、茶具,連沖泡茶葉的開水也會挑選,使用較甘甜的山泉水。

警界內部常說:「你喝到破案茶了沒?」原來為了體恤基層員警,只要偵破案件,局長就會到破案單位頒發「破案茶」,提升士氣。基層員警利用勤餘喝著「破案茶」,既暖胃也暖心;太久沒喝「破案茶」的單位,上起班來備感壓力,要加油拚回榮譽感。

資深員警觀察,泡茶文化逐漸式微,年輕員警對「養茶杯、茶壺」興致缺缺,更沒耐心煮水,寧願買手搖飲。

資深刑警表示,平常與里民互動,邀請對方來派出所喝茶聊天,也是一種布線方式,「沒有布線,哪來線人與線報?」

年輕員警則認為,資訊快速發展,藉由網路聊天室、論壇中的訊息,抽絲剝繭找出案件關鍵,也是一種辦案方式。

年輕警察也把咖啡香吹進辦公室,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今年上任後發現同仁愛喝咖啡,把「破案茶」改成「破案咖」,送咖啡表揚基層,讓年輕警察相當驚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