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虐大半生 蘭巴自由了

 |2019.10.21
2166觀看次
字級
蘭巴在卡車上展開「公路旅行」,前往巴西大象保護區。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亞洲象「蘭巴」(Ramba)在南美洲馬戲團被迫表演數十年,身體狀況出問題,七年前動保人士把牠從馬戲團救出,安置在智利的動物園;上周蘭巴搭飛機和卡車,長途跋涉來到巴西的露天保護區,終於能展開新生活。

在各界期盼下,蘭巴十八日抵達占地一千一百餘公頃的「巴西大象保護區」(Elephant Sanctuary Brazil),大批民眾透過臉書觀看直播。

母象蘭巴估計超過五十二歲,曾在阿根廷與智利的馬戲團工作。一九九七年,馬戲團因為虐待、未妥善照料大象等問題,遭當局「沒收」蘭巴;儘管如此,蘭巴仍留在馬戲團裡,只是不允許表演,且繼續過著孤獨和虐待的生活。

蘭巴二○一二年被動保人士救出,之後住在智利中部蘭卡瓜的「路邊動物園」,營救人員努力幫牠尋覓新家。路邊動物園指收容野生動物但未獲許可的小型動物園。

蘭巴十六日被空運至巴西聖保羅附近的維拉可波斯國際機場,接著在「全球大象保護區」(GSE)組織的幫助下,搭乘平板卡車來到巴西大象保護區,與另兩頭母亞洲象「拉納」(Rana)、「梅雅」(Maia)一起生活。這兩頭母象過去也曾在馬戲團表演。

巴西大象保護區是南美洲第一座大象庇護所,位在巴西中西部馬托格羅索州,於二○一六年開放。

搭飛機坐卡車

搬家途中大吃西瓜

蘭巴在巴西公路旅行的影片被貼上網,其中一段畫面顯示牠在卡車上的鐵籠裡大吃西瓜。

GSE負責人、獸醫、義工兼巴西聯邦警察布雷(Scott Blais)陪同蘭巴上路。他表示:「蘭巴需要安靜的地方,一個讓牠有安全感的非展示區,牠在這裡能被真正了解牠、並且幫助牠徹底敞開心胸的同類包圍。」蘭巴的經歷導致牠身上有膿腫,還患有肝腎問題。

GSE官網十九日貼出蘭巴日記,指牠已經和鄰居拉納隔著欄杆打過照面,「牠們倆非常恭敬地檢查彼此,互相了解對方」。

GSE官網表示,南美已有五個國家地區禁止大象表演,值得讚揚,蘭巴被稱為「智利最後一頭馬戲團大象」;但禁止大象表演的後遺症是,許多大象「失業」後被留在農村,未受妥善照顧。GSE成立於二○一二年,旨在協助各地大象保護區的發展。

雲南小象滿月

媽媽曾有悲慘故事

中國大陸雲南是亞洲象主要棲息地之一;大陸二○○八年在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成立「亞洲象種源繁育及救助中心」,至今參與過二十多次野外營救亞洲象,目前有十一頭大象在繁育中心進行護理飼養和康復訓練。

今天是繁育中心內最年輕亞洲象寶寶出生滿月的日子;牠的媽媽「然然」,在大陸救援野象歷史上有特別意義。

然然在二○○五年還是三歲小象時踩到偷獵者設置的鐵夾,左後腿重傷,危及生命。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組織了上百人的營救團隊,成功將牠麻醉捕獲並救治。

經繁育中心安排適合的公象,然然前年成功受孕,經二十一個月孕期,上月二十一日生下體重六十八點二公斤的健康象寶寶。然然是大陸第一頭從野外成功捕獲收容救助的野象,如今生下健康寶寶,保育意義重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