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懂環保 油燈自備抽油煙機

 |2019.10.22
2979觀看次
字級
「雁魚銅燈」設計精巧。圖/取自山西博物院網站

【本報綜合報導】古人的環保理念有多超前?在中國大陸山西青銅博物館,一件漢代「雁魚銅燈」給出了答案。

這件雁魚銅燈高五十七點五公分,外形是一隻鴻雁佇立,並回首銜魚,雁頸伸得很長;雁身圓潤,雙足並立,雁掌有蹼,造型富有生機。

博物館工作人員張菁藝介紹,文物可拆卸為四部分,分別是銜魚的雁首雁頸、雁身、燈罩、燈盤。

令人歎服的是,銅燈上的魚身、雁頸和雁體中空並相通,可吸納煙塵,保持室內清潔。張菁藝說:「雁腹內可盛清水,燈燃燒時產生煙油,經雁頸而來,能被水吸收,可見當時的工匠已經注意到環保問題。」

此外,油燈主體部分也有巧思,雁背上接一個帶柄燈盤,燈罩為弧形屏板,燈盤和燈罩都可轉動和開合,能調節燈光照射方向、亮度,並有擋風作用,方便使用。張菁藝說,製作水準極高,精美而實用。

中國傳統文化中,魚象徵富裕,雁魚銅燈寓意美好。透過這件銅燈,人們能了解到漢代的傳統習俗、製作工藝和審美趣味。

工作人員介紹,這件雁魚銅燈是近年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繳獲而來,經文物專家鑑定為漢代文物,出土時間、地點等資訊不明,有待專家進一步考證。

山西青銅博物館由山西博物院管理,今年七月開館,展出青銅文物二千多件,雁魚銅燈是「鎮館之寶」之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