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對決 動物攝影大賽摘金

 |2019.10.18
4899觀看次
字級
鮑永清的〈生死對決〉,勇奪「野生動物攝影師大賽」首獎。圖/取自網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

一隻土撥鼠轉過身,正巧看到一隻藏狐悄悄靠近,嚇得跳了起來,露出極度震驚的表情。這是中國大陸攝影師鮑永清,在祁連山的自然保護區草地上,所拍攝到的場景。這張名為〈生死對決〉(The Moment)的作品,奪得今年野生動物攝影師大賽(Wildlif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首獎,這也是一九六四年賽事開辦以來,首次由大陸攝影師拿到金獎。

這張照片有點像是「搞笑對白」的作品,但事實上,照片捕捉的卻是驚險萬分的「生死一瞬間」。鮑永清表示,他在青藏高原躲藏盯哨了好幾個小時,發現這隻狐狸同樣埋伏許久,一動也不動,希望能捉到偶然經過的土撥鼠,因此讓他捕捉到如此珍貴的畫面,他說:「這就是大自然。」

野生動物攝影師大賽的評審主席羅茨.基德曼.考克斯表示:「來自青藏高原的照片非常罕見,還捕捉到藏狐與土撥鼠之間這麼精采的互動,非常了不起;這是我所看過最好的照片之一。」

動物攝影奧斯卡 讓人關注大自然


圖說:克魯茲.艾德曼 捕捉到烏賊在夜間發光的模樣。圖/取自網路


野生動物攝影師大賽是英國BBC《野生動物》雜誌與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聯合舉辦,目的是通藉由攝影讓更多人關注自然生態保護,已成為全球規模和影響力最大、國際野生動物攝影領域最具權威性的頂級賽事、環保活動,被稱為國際野生動物攝影界的「奧斯卡」。

評審之一自然史博物館科學部主任李特伍德表示:「超過五十年來,這項比賽吸引全世界頂尖攝影師、自然主義者和年輕攝影師的目光。但過去從未比現在更適合透過這個具啟發性和影響力的展覽,讓全球觀眾感受他們的作品。」

李特伍德還說:「攝影具有激發對話、辯論甚至行動的獨特能力。我們希望今年的展覽,能促使民眾以不同角度思考我們的星球,以及我們在地球的未來扮演的關鍵角色。」

今年十一到十四歲少年組野生攝影師大獎由克魯茲.艾德曼(Cruz Erdmann)獲得,他在印尼北蘇拉威西倫貝海峽拍攝的水下照片,捕捉到了萊氏擬烏賊在夜間發光的模樣。

艾德曼說:「要在水底清楚拍攝到烏賊夜間發光的模樣非常困難,潛水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不能攪和到水底的塵土,否則你拍的照片會布滿雜質,我當時全身靜止不動,也沒有踢水,所以照片非常清晰。」

今年參賽作品將在頒獎典禮後十八日起在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展出,隨後將在國際巡迴展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