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蘇道潔 |2019.10.17
1723觀看次
字級

整理/蘇道潔

01

文學家余秋雨長年推薦學生讀海倫.凱勒的《我的世界》,原因在於他切身體會,這是有關善和愛的最佳課本,讓人重新珍惜「活著」這件事,告訴大家生命是什麼。他說:

「善和愛,是一場代代相傳而又艱苦卓絕的接力賽,只為了把人類拉出無邊的黑暗。」

02

擁有百年歷史的丸莊醬油董事長莊英堯,懷著「品醬油」、「讓醬油成為精品」的信念,除了堅持用傳統的天然純手工釀造法,更以新穎的包裝設計打動人心,順應潮流行銷品牌。他說:

「品牌可以久,可以老,但不能朽。」

03

心臟內科專科醫師陳衛華曾罹患4種癌症,憑藉醫藥科技、心靈支持、藝術治療等方法成功抗癌,從煉獄般的痛苦裡重生。恢復健康後,陳衛華年年舉辦歲末街友餐會,雖然活動疲累但心裡充滿快樂、溫馨滿足。他說:

「看著街友們開心用餐,充分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也是維持健康的一大助力。」

04

李秉宏是台灣史上第一位盲人律師,歷經2次落榜,2004年通過律師國考,參與加入「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員工求償案」的控方律師團,纏訟多年,2017年二審更判賠7.1億,打贏生涯首場訴訟。他期待的說:

「未來,盲人可以投入更多行業,不要因為社會眼光,而限制了自己。」

05

優人神鼓的音樂總監黃誌群多次進出印度,他說印度行旅於他,是生命的精神糧食,期間學習「活在當下」的法門。他說:

「堅持你自己,不必抗拒世人或社會,你只須了解,活在清明真實的當下,就已經足夠了。」

06

投身旅館經營管理及教學逾30年的蘇國垚認為,旅店就是這個世界的縮影,他以真誠讀心、思考周詳做好的服款待客人之道,讓許多人意外成為他的貴人。他說:

「應對進退要大氣得宜,是一個人的生命態度,修心養性才是最大的格局。」

07

洪敏是中國大陸成都銀都小學的語文老師兼班導師,從去年9月白露開始,她帶著一年級學生用稚嫩的文筆、簡潔的線條和繪畫,完成了多幅寫繪,傳達出對二十四節氣最真實的感受。洪敏說:

「今天的兒童要走向未來世界,要掌握現代科學技術,另一方面必須有根植內心的精神家園,否則最終流浪的不只是地球,還有人的內心。」

08

在璀璨的精品珠寶世界裡,華人珠寶設計師Cindy Chao趙心綺同名品牌CINDY CHAO,短短15年來的雕琢、鑄模與鑲嵌,已翩然進駐藏家、全球大美術館、國際拍場與重要展覽會。歷經創業低潮、財務拮踞,Cindy全力地在她的創作世界裡當勇士。她說:

「我的過去15年,從來沒有後悔過,因為我從來都盡一千分的努力,這也是我的人生哲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