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翻新貼近大眾

 |2019.10.17
1428觀看次
字級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翻修後於曼哈頓中城五十三街的大門更顯氣派。圖/中央社
館內收藏莫內〈睡蓮〉三聯畫,擴建後移往新大樓五樓。圖/中央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歷經五年翻新工程及四個月的閉館後,將於二十一日正式對外開放,這座藝術寶庫擴建,斥資四點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一百三十八億元),就是為讓空間更寬敞且貼近大眾,館藏名作也更換陳列位置。

MoMA創立迄今九十年,在紐約博物館地位舉足輕重,人氣居高不下。但近年訪客如從曼哈頓中城五十三街進出,都覺得大門不太起眼,進入展廳也沒有透進太多光線,與城市景觀有明顯隔閡。

因此館方從原建築向西延伸,展廳空間擴增三分之一,在五十三街有更體面的大門,也讓內部空間可多展示一千件作品,挑高與落地窗設計讓路過的民眾能將內部景觀收入眼底,拉近大眾的距離。

更特別的是,新MoMA在一樓西側增設兩個展廳,不收門票,這都是館方致力打破藩籬,讓民眾更貼近藝術、館藏更融入城市的具體做法。

MoMA館長勞瑞(Glenn D.Lowry)表示,館方盼將街頭活力帶進博物館,讓內部充滿生氣。新建築運用巧思,讓五十三街成為視野一部分,實現MoMA早年與城市融為一體的概念。

MoMA這次重新開幕是十五年來最大變化,硬體與展廳翻新之餘,策展人也絞盡腦汁「混搭」,打破繪畫、雕刻、影像等藝術形式界線,為經典作品的陳設空間注入新血。

以鎮館之寶梵谷(Vincent van Gogh)名畫〈星夜〉(The Starry Night)為例,閉館前在五樓展廳的中央,如今與亨利盧梭(Henri Rousseau)的油畫〈沉睡的吉普賽人〉(The Sleeping Gypsy)掛在同一面牆上,中央改為陳列碗、壺等陶瓷藝品。過去許多人都會拜訪由莫內(Claude Monet)所繪製的〈睡蓮〉(Water Lilies),如今也變更展廳。

MoMA求新求變,但變化中也有不變,展廳依作品年代畫分就是其中之一。五樓展廳為一八八○至一九四○年代,四樓為一九四○至一九七○年代,二樓則是一九七○年代至當代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