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聽測驗 也要考素養題

 |2019.10.17
187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九學年第一次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將於周六考試,共十一萬三十六人報考,以往約有兩成考生可拿A。而為配合一○八新課綱,大考中心將修改一一一年的英聽測驗題型,根據最近公告的考試說明,三年後的英聽測驗會增加長篇聽解,仍是六十分鐘考四十題,恐增加難度。對此,偏鄉學校希望英聽不要出太難素養題,以免加劇城鄉差距。

補教老師齊斌分析,新課綱的一大重點,是強調解決生活情境問題的素養能力,未來英聽新增的長篇聽解,其實就是素養題,出題趨向實用性、希望學生能用英文解決生活上遇到的問題。

以大考中心公布的例題為例,有一題講學生會主席要辦活動,寫信向校方預約場地,但申請表格有缺漏,考題列出申請表,透過學生和承辦人員的對話,考漏填什麼項目等問題。

另一例題引用一段老師上課提到核能優缺點的談話,再列出學生的筆記圖表,考老師談話主旨、核能優點等談話內容。

一心三用 基本分數恐變少

齊斌說,其實多益、托福等英檢也有這類圖表題,並不罕見,對於英文實力好的學生,並不會很難,但對於程度不好、對英文也沒興趣的學生,要同時看懂圖表、聽懂對話、再找出答案,等於一心三用,難度增加,能拿到的基本分數恐會變少。

大考中心統計,近年高中英聽測驗考生兩次成績擇優,全國只約兩成三拿到A,但很多偏遠高中低於兩成,主因在於學生從小沒機會念雙語幼兒園或美語補習班,練習英語機會比都會區少很多。

花蓮玉里高中校長江耀淇說,該校有英聽教室,英文老師平時就會訓練英聽、段考也會考,但每年學生考高中英聽測驗,拿A的不到兩成,因偏鄉孩子英語全靠學校老師,英聽拿A不容易;但也有學生對英文很有興趣,多益測驗考了近八百分。

偏鄉學生 難和外國人對話

江耀淇說,還好多數大學校系招生不採計英聽成績,設A級門檻也以常全英語上課的外文科系為主,不致太過影響偏鄉生升學權益。

新北市金山高中校長賴來展也說,該校學生每年英聽成績平均不到兩成拿A,多數拿B或C,但自從新北市政府引進外籍教師,每周上一節英文課,學生的大考英文及英聽成績已逐年提升,但很多偏遠高中沒外籍師資,學生根本沒機會和外國人對話。

賴來展說,未來英聽配合新課綱,考更多結合生活情境的素養題,無可厚非,但希望除了考「用英文寫上課筆記」這類因應頂尖校系需求的學術情境,也能考更平民化、台灣學生更有機會用到的生活情境,如外國人問路、到麥當勞或在飛機上點餐等基本題目,不要打擊學生信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