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愛相殺的生物】媽呀!這世界好毒(上)有毒動物篇

文/羊小路 |2019.10.14
1864觀看次
字級

文/羊小路

河豚

河豚牌毒香水

毒家祕技:

餌食中的細菌在河豚體內製造出毒素(並非河豚自行製造)

用途:

除了保護自己外,雌河豚也會藉此吸引異性,可說是河豚們的香水

河豚的毒素雖叫作河豚毒素,但某些有毒的蠑螈和藍圈章魚等,體內也有河豚毒素。河豚毒素是一種神經毒,會阻礙人類的神經傳導,使腦部情報無法送到肌肉,造成舌頭發麻、肌肉麻痺等症狀,嚴重者心臟停止跳動、肺部無法呼吸。所以想享用河豚,一定要挑選值得信任的店家,也要避免食用毒性較高的內臟!

鴨嘴獸

哺乳類毒物臺柱

毒家祕技:

雄鴨嘴獸在後肢處有毒刺

用途:

打架爭奪雌鴨嘴獸

是的,你沒看錯,長得又怪又萌的鴨嘴獸真的有毒!鴨嘴獸像由多種動物拼湊而成,是極少數有毒的哺乳類動物,而且牠的毒也像外表一樣詭異──鴨嘴獸的毒液中有各種蛋白質,就像從其他動物身體裡偷來的一樣,據說被刺到會痛不欲生,持續疼痛幾小時甚至幾天。

芋螺

水中獵物殺手

毒家祕技:

齒舌中的魚叉狀毒刺

用途:

捕食獵物

全世界有幾百種芋螺,但美麗殼紋下暗藏有毒陷阱──芋螺是軟體動物,牠們的特有捕食構造稱為「齒舌」,填滿毒液,具有倒鉤。當獵物被芋螺偽裝成餌的長吻吸引靠近時,芋螺會射出有毒齒舌,使獵物麻痺喪失運動能力,只能乖乖成為大餐!每種芋螺毒液都不相同,可說是毒物寶庫!

為什麼動物會有毒?

運動能力較低的生物,必須透過「毒」來保護自己和補食獵物。至於活動能力或者腦部智慧較為發達的哺乳類和鳥類,則非常少具有毒性,其中僅以鴨嘴獸和林鵙 鶲(在新幾內亞發現的鳥類)較為有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