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明後 豁達明理成為天賦

李祖翔 |2019.10.14
2673觀看次
字級
黃仁鼎失明後克服行動不便,依然成為三鐵好手,且在今年踏上投手丘,為中信兄弟迎戰統一獅的比賽開球。圖/渣打國際商業銀行提供

【記者李祖翔專題報導】「把我的眼球給你,你的人生應該能好過一些吧?」聽完爸爸的話,黃仁鼎轉向窗外,不想讓人知道他在哭,突患眼疾的他決定不讓父母自責,搖身一變,成為豁達、陽光的孩子,在努力之下,不只當上三鐵好手,還是啟明學生的心靈導師、校方公認的「學生會長」。

黃仁鼎曾是棒球與籃球隊的隊員,富有運動潛力,國三時視線前方忽成一團黑影,跑遍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及地方診所等,「但醫生說只會更糟。」一天,趁媽媽出門採買,爸爸忍不住說,希望拿自己的眼球與他交換,讓他決意接受事實,黃仁鼎說:「他們人生不該在自責中度過,錯的不是他們。」

休學一年,黃仁鼎進入台中啟明學校就讀,雖然嚮往過去運動員生活,但失去視力的人難以重回運動舞台,但教練看中他的潛力,帶他認識盲人運動,他最初的害怕變成找到運動方法,成為標槍、鐵餅、鉛球等三鐵選手,去年也參加渣打公益馬拉松,今年五月底受邀為中信兄弟迎戰統一獅的比賽開球,圓了重新站上投手丘的夢。

保持謙卑

是成功關鍵

「我喜歡運動,更想成為助人的諮商師」。黃仁鼎的志願轉向,源自失明後無意獲得天賦,他的豁達、明理都能為同儕調解糾紛,同學們只要有衝突都找他仲裁。為了處理千奇百怪的問題,他發現知識不夠用,開始抓到時間就讀書。

現在同學們不只糾紛會找他,有課業、愛情問題都有,黃仁鼎也開始閱讀大量小說,用故事做比喻,方便舉例,也記憶深刻。

人家問:「你才高中,如何給人就業建議?」他笑說:「我是個好奇寶寶,這個問題我也向學校的諮商師請教過,我用我的理解說給其他人聽。」除此之外,他讀小說不像一般人純粹享受趣味,而試著歸納主角成功的原因,作為鼓勵自己及與人分享時的依據。他表示:「我著重的是奮鬥過程,不是成果。還有當功成名就的主角足以用俯視高度看待其他人時,保持最初謙卑的態度,才是保持成功的關鍵。」

只要堅持

沒有不可能

高中三年黃仁鼎透過閱讀換位思考和排解糾紛,讓他對助人工作深深嚮往,他以視障心理師朱芯儀為偶像,立志成為一名諮商師,成為諮商後宣洩負面情緒的出口。

黃仁鼎相信,「只要堅持,沒有不可能」,老師推舉他擔任學生會長,他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可當此重任,經過一次次與人交談,自然而然扛起學生與校方之間溝通的橋梁,他說:「當你想著自己為了大家爭權益,這差事就沒那麼難承擔。」以前他沉迷電玩,爸媽怎麼勸都沒用,失明後縱使有開發給視障者玩的遊戲,他也不打算碰,理由是:「既已走出沉迷,何必再繞進去?」堅持如今的信念:有空多讀書更實在。

失明後改變了黃仁鼎的求學態度與志願,人際關係也大幅改變,他也告訴父母,現在的他過得很好,不要擔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