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 鋰電池獲獎

 |2019.10.10
1205觀看次
字級
二○一九年諾貝爾化學獎,由美國古德納夫(左起)、惠廷安與日本吉野彰共同獲得。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二○一九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九日揭曉,由美國高齡九十七歲的鋰電池之父古德納夫(John Goodenough)、惠廷安(M.Stanley Whittingham)和日本吉野彰(Akira Yoshino)共同獲得,以表彰他們在鋰電池領域的研究,三人平分九百萬瑞典克朗(約合新台幣二千八百三十萬元)的獎金。

瑞典皇家科學院聲明表示:「這種輕量、可充電且強大的電池,現在用於行動電話、筆電和電動車等任何東西中……也可以儲存太陽能和風電的大量能量,讓無化石燃料社會變得可能。」

古德納夫目前是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機械工程和材料科學教授,被學術界尊稱為「鋰電池之父」,古德納夫取代去年以九十六歲高齡獲得物理學獎的亞希金(Arthur Ashkin),成為諾貝爾獎最高齡得主。

古德納夫在二○一七年與德州大學工程學院資深院士布拉嘉(Maria Helena Braga),共同研發了低成本全固態(all-solid-state)電池技術,不僅續航力是現有電池的三倍、成本較低、壽命也更長。

七十一歲的吉野彰是現代含鋰鹼性鋰離子電池(LIB)的發明者,曾獲得工程學界最高榮譽全球能源獎,二○○五年至今擔任旭化成(株)吉野研究室室長。

吉野彰成為繼去年的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之後,成為第二十七名獲得諾獎的日本人,也是日本第八名化學獎得主。

英裔美籍、七十八歲的學者惠廷安,是美國賓漢姆頓大學教授。一九七○年代初期開發第一塊功能齊全的鋰電池,利用鋰的巨大動力來釋放其外層電子。古德納夫將鋰電池的潛力提高一倍,為更強大有用的電池創造了合適的條件,讓使用電池時能更為安全。吉野彰成功將純鋰從電池中去除,使用比純鋰更安全的鋰離子。

諾貝爾化學獎自一九○一年至二○一八年已頒發一百一十次,共一百八十名得主,其中一人二度獲獎,歷屆得主僅五位女性,包括首位獲得諾獎的女性瑪莉.居禮(Marie Curie、「居禮夫人」),以及她的女兒伊雷娜.約里奧.居里(Irene Joliot-Curie)。

去年化學獎得主是美國科學家阿諾德(Frances H.Arnold),她是第五位化學獎的女得主,以及美國科學家史密斯(George P.Smith)與英國科學家溫特(Gregory P.Winter),表彰三人駕馭演化造福人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