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火場三寶嗎?別當4大救災地雷

楊旻芳 |2019.10.05
1943觀看次
字級
你是火場三寶嗎?別當4大救災地雷

記者楊旻芳/綜合報導

台中市違建紙容器工廠發生大火,奪走兩條英勇消防員寶貴生命,打火兄弟站在第一線面對無情火警,除救人、滅火壓力外,偶有民眾或民代「加壓」趕快撲滅火勢,甚至遇到水源不足區、民眾車輛亂停放等亂象,都讓消防員宛如熱鍋上的螞蟻。


圖說:台中市政府消防局呼籲,每位消防隊員都受過嚴格且專業的火場訓練,應該交由專業判斷。圖/聯合報。

資深消防員指出,火場救援時常有大量民眾圍觀,甚至會「指揮」消防員、下指導棋,其中又以起火戶周圍的居民容易失去理性,因擔心自身屋宅遭波及延燒,甚至朝隊員大聲咆哮、大吼,動怒,命令「水應該往哪裡灑、起火點從哪邊滅」,每次碰到這種情形,都感到相當無奈。

【地雷一】住戶瞎指揮 亂下指導棋



圖說:住戶對消防員下指導棋、比手畫腳,不但對救災現場毫無幫助,還會加重消防隊員的負擔。 圖/聯合報。

台中市消防幹部表示,曾有一場工廠火警,工廠老闆心急生產機具陷入火海,損失難以計算,不僅吆喝消防員「趕快滅火」,甚至請轄區民代「到場關心」;讓現場忙布水線滅火的消防員心煩意亂,所幸火勢半小時內控制、隨後撲滅,工廠老闆才請民代離開。

桃園市消防員指出,最怕有廠方人員為了搶救資產,不顧安全冒險闖入;如果一開始沒有人受困,最後卻變成有人受困,警消多增加的搶救風險應該由誰負責?

【地雷二】巷弄亂停車 消防車進不去 



圖說:狹窄巷弄間隨意違規停放的車輛,將嚴重阻礙消防車動線,使消防車需要繞路才能到達火場。 圖/聯合報。

台中市陳姓消防員說,經常遇到巷弄間火警或救護案,消防水車、救護車因為附近居民車輛違停馬路,阻礙消防車輛通行。 消防救災車輛體積大,駕駛一般巷弄就很困難,更何況路上兩側亂停民車。有時請民眾移車,還反被住戶酸,「你們怎麼不走別條路?」只好請警方到場通知車主移車,還沒滅到火就滿肚無奈。


【地雷三】車輪壓水帶 滅火忙喊卡



圖說:深入火場的水線對消防員有效撲滅火勢相當重要,民眾應遵照規定行駛在深黑色的「水袋橋」上,避免水袋破損。圖/聯合報。

台中市消防局指出,火警現場布設的水線,水壓很大,若水源處在遠方,還得拉長水帶,水帶內水壓恐到7、8公斤,甚至更高;水帶若跨過道路,通常會在水帶左右架設深黑色的「水帶橋」,作用是讓往來車輛的輪胎通行,不要直接輾壓水帶。

陳姓消防幹部說,民眾車輛若直接輾過水帶,左右水壓瞬間增高,會壓迫到瞄子與消防水車,壓力過大甚至造成水帶破損,消防員還得停下滅火動作,趕緊更換水帶、布水線。

【地雷四】山區誤報案 消防跑斷腿



圖說:山區滅火是一大挑戰,若是民眾誤報火警甚至地點,將會使消防人員疲於奔命。 圖/聯合報。

另一個堪稱消防員噩夢的狀況是「現場沒有水源」,曾在台中市消防局梨山消防分隊服務過的陳姓消防員指出,山區消防栓分布少,且火警發生地點往往令人料想不到,如何在山上滅火,是一大挑戰。

有次接獲一起住家火警,但住戶的家蓋在半山腰,消防員沿途睜大眼尋找水源處,到達火場先以水車滅火,同步拉水線尋找水源;所幸是煮食不慎火警,靠消防水車的水量已將火勢撲滅,未釀成更大災害。

另外,山區、偏僻郊區發生的火警,民眾難以指出精確地點,加上一看到煙就報案,通常指揮中心派遣員會先詢問,確認出能夠辨認的位置再管給轄區分隊;但偶爾也會有誤報,導致救援車隊疲於奔命狀況。

你對火災認知有多少?測驗看看你的火場生存指數

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https://pse.is/KFH7E


圖/打火哥的30堂烈焰求生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