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謝謝您

陳威霖/台中市衛道中學國中部三年九班 |2019.10.04
1178觀看次
字級

陳威霖/台中市衛道中學國中部三年九班

「都已經幾點鐘了,你們怎麼還聊個沒完!不會抓緊時間讀書嗎?」一聲斥責,使班上七嘴八舌的嘈雜聲響,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晨曦灑落在她怏然不悅的身上,使她更顯威嚴。她緩緩走上講台,每一個步伐似乎都在述說著:「你們完蛋了。」不出所料,一連串的「教導」自她口中滔滔不絕而出,她就是班導───烤蘋果。

烤蘋果常常對我們進行「生活教育」。每天早自習,她總是吩咐我們停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聆聽她宣布的「重要事情」,譬如:有人還在與聯絡簿的生活札記奮鬥、昨天某一節課太吵了……午餐時間也是她的「重要事情」宣布時刻,像是今天打菜耗費太久了、今天你們飯前聊了多久時間……這些她眼中的「重要事情」,在我們看來根本「微不足道」,徒使光陰白白流逝罷了。

後來,我慢慢發現班導這種嚴厲的管教,養成了我們生活好習慣;她一早的呶呶不休,使我們在須臾之內便完成指定作業,當然也就有餘裕的時間複習功課,可謂一舉兩得。中午用餐時她的喋喋不休,也督促我們做事更有效率,更讓我們學會如何「自制」……在她聲聲地叮囑之下,我的學習態度、為人處事都有了大步的成長,這一刻,我才了解班導的諄諄教誨背後的用心良苦。

時至今日,每日的早晨,班導那熟悉、使人精神為之一振的「開導」未曾改變,改變的是:原本聽來刺耳話語,現在竟變成激勵的箴言,聲聲句句的背後滿是關愛之情。其實,我一直很想對班導說:「老師,謝謝您願意耐心教導,謝謝您的叮囑,您辛苦了。」只是,口拙的我遲遲說不出口,如今就以筆代口,向他致上赤忱的謝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