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協

文/許仲博 |2019.10.02
1327觀看次
字級

文/許仲博

工作後貓就住進老家,一開始還四處走跳,現在連逗貓棒也勾不太起牠的興趣。隨著時間推移,從窗戶射進房間的光線也跟著移動,貓卻常常像一道遺落在床上的陽光,把金黃色的自己攤灑在那,只有少數時刻,貓才會弓著身把自己收起來,去吃吃碗裡的飼料,或是挖挖牠廁所的砂。

母親一開始是不喜歡貓的,認為牠總是把毛種在衣服上,尖銳的指甲把全家都挖得坑坑洞洞,更何況還對神明不敬,大喇喇睡在佛桌上。「你得好好教育牠。」當母親把貓從餐桌趕下去的時候,惡狠狠地對我說。

但貓可是貓呀,無論你怎麼勸說還是會蜷在舊紙箱,而不是新買的、軟綿綿的窩裡;貓也不愛喝飼料碗的水,廁所地板的小水漥卻是無法抗拒。我能教貓什麼呢?我反倒是從貓身上學到不少知識,像是貓警戒或是生氣時(踩到牠的尾巴也會)會大聲哈氣來表達不滿;撒嬌時會踩踏你的身體,據說這個動作可以刺激母貓分泌乳汁;放鬆的時候會從喉頭發出咕嚕聲,對人微微瞇眼則是信賴的表現。

每次回到家,鞋子還沒脫,對貓咪的舉發就傳到耳裡了:貓又趁大門打開時溜出去啦,貓把布衣櫥抓壞啦……貓咪是很堅強的動物也說不定,就算別人在牠面前講牠的不是,也一點都不在意的樣子,牠用力打個哈欠,就把眼淚擠掉了。

貓就這樣理所當然在家裡住了下來,牠還把自己蒲公英種子般的名字悄悄撒在大家的對話中,一眨眼的工夫就長得到處都是:「雷歐娜又亂咬人了」、「雷歐娜睡覺的樣子真像天使」、「娜的罐頭沒有了,是不是要買了?」

我從貓身上學到許多知識,還有一則是:人類的一年大約是貓的七年。所以我知道雷歐娜已經五十多歲了。雷歐娜把睡眠的時間拉得很長,像是牠伸懶腰時身體也會長得驚人。貓也會作夢嗎?貓的夢境是否也要用七倍的時間度過?雷歐娜身旁時間的流動開始趨於緩慢,牠不再用快到會變成奶油的速度奔跑,看到小蟲時也不會壓低身子,扭動屁股加速狩獵的速度。大多時候,牠只是靜靜躺在那,像一尊神佛,沒有喜悲,用如月亮朔望的眼,看待人世。在貓眼中,人類可能都是慢郎中,畢竟牠們可是在用七倍速在度過貓生,貓常常看了我們幾眼就索然無味,繼續把自己埋進沉沉的睡眠中。

許久沒聽見對雷歐娜的怨言了,一天牠在門口嚎叫時,原本以為母親會生氣的要牠安靜,但母親沒有,只是默默在貓的飼料盆裡添了一些餅乾,想不到貓竟然叫得更淒厲了,這種情況就連我也會有些不耐,但母親還是沒有,只是淡淡說了一句:「雷歐娜也是很可憐,都沒有人聽得懂牠在說什麼。」

更後來,我發現母親平常吃飯時愛用的瓷碗被放在廚房的角落,一問之下原來是貓異常愛喝那個碗裡的水,就索性給牠了。母親還是不會抱貓,或是把頭塞進小貓的肚子裡聞,但當雷歐娜在佛桌上睡著時,她會悄悄拿起手機,把牠的模樣拍下來。

我想,妥協也是一種愛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