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城的奮鬥】 領悟

文/羅智強 |2019.09.27
4031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八月間,展開為期將近一個月的美國六大城巡迴演講,先開車走了洛杉磯、拉斯維加斯、鹽湖城、丹佛市,再改搭飛機飛亞特蘭大、紐約,直到返台前,我的行囊載滿海外華僑們的熱情鼓勵與溫馨祝福。身體雖感疲累,臉也晒黑了,還有重感冒的尾巴還搔著喉嚨,時不時要咳幾聲再喝口溫水,才覺得舒坦些;但一切都是值得的,此行不只是為理念的宣揚,也從僑胞的支持鼓勵中,預見未來的路,雖滿布荊棘,只要大家信念堅定,團結一心,必能走出康莊大道。

此行途經丹佛市期間,參觀了布朗皇宮,感觸良深。

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為了推翻腐敗滿清政權,經歷十次失敗之後,武昌起義終於成功。

當時國父孫中山先生,正在丹佛募款救國,海外的華僑們,出錢出力,不遺餘力,給了國父極大的鼓舞。對當年的國父而言,救國救民的力量來源,有很大的一部分,是源自於海外的華僑,國父曾說「華僑是革命之母」,其來有自。而他在丹佛市所下榻的飯店,正是布朗皇宮,他曾住過的321號房,門旁牆壁有國父生平簡介,並保有國父當年入住時在旅客簽名簿上的親筆簽名,時間註明「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星斯二」,一旁還有國父肖像,一幅「天下為公」的國父親筆墨寶,有興趣的來客,還有複印品可供帶回留念。

而今,布朗皇宮依舊,朝代人事已非,無論是滿清末年,還是民國一○八年,唯一不變的,仍是海外僑胞愛國救國的心,與天地共長,與日月共久。

就在丹佛市演講之前,臉書粉絲終於突破一百萬,這是我在二○一六年三月設定的目標,努力了三年六個月,終於達標。

就在設定爭取臉書粉專百萬粉絲的那個二○一六年三月,我也同時展開北美二萬公里自駕旅行,總共花了整整六十天,用開車的方式走過三十一個城市,飽覽北美山巒峽谷、長川大海,旅途間經歷了汽油加成柴油、被公路警察二次攔檢、冰雨雪路的驚險路駕、在高速公路上為幫助一位汽車爆胎的墨西哥人而被趕來的警察團團圍住問話,我們終於有驚無險地在鳳凰城、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底特律、多倫多、蒙特婁、波士頓、紐約、巴爾的摩、亞特蘭大、羅里、奧蘭多、邁阿密、休斯頓、達拉斯、拉斯維加斯等城發表演講,和上千位以上的僑胞交換了心得與感想,這是我生平未有的壯舉,足以讓我一生回味的旅程,很多華僑告訴我,即便他們在美國旅居了三、四十年,也不曾車行這麼長的路,不曾走過這麼多的城。

我的路線是延著美國西北東南的邊境走了一圈,至今仍有朋友問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我戲稱我想做美國的邊境巡防,更有幽默的華僑笑稱我準備參選美國總統,實則,那個當下的我真的沒想太多,就是在一個二月下著春雪的波士頓早上,和當地一位僑領Sarinna提出這樣美國自駕巡講計畫。「你除了認識波士頓的我之外,在美國各城還有其他朋友嗎?」Sarinna問我。見我尷尬地搖頭,她覺得不可思議之餘,笑稱我是小瘋子,但她是大瘋子,隨即替我安排了鳳凰城、洛杉磯、舊金山三個城市,加上亞特蘭大城的美美姐的演講邀訪,我更沒多想,就怕想太多,反而喪失去做的勇氣,也不顧北美當時許多大城仍有冰雪襲捲的潛在危險,就在三月一日倉促上路了。

有時夜深人靜,獨坐靜思,連我自己也不明白,三年多前的那個當下,我是從何而來的勇氣和自信?國父曾說:「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從這次的經驗,我深刻理解到,一個人在坐而言的同時,必須立刻起而行,才有機會在短短數十載的人生中,盡可能地完成最多的夢想。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但在造就羅馬的過程中,也同時堅定了信念的道路,故而,必須先堅定了信念,而後得有羅馬。

這是我的領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