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覽論壇金針度人 活化古學

李生鳳 |2019.09.26
1948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左)代表致贈國家圖書館《星雲大師全集》簡、繁體各一套,國圖館長曾淑賢代表接受。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第六屆玄覽論壇「金針度人:活化古學.提煉新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二十五日在佛館佛光樓九樓國際會議廳開幕。繼二○一五年後,玄覽論壇再度到佛陀紀念館舉辦,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南京圖書館、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協辦單位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高雄市立圖書館。有一百二十位圖書館館長及專業人員參與。

二○一四年起,國圖與南京圖書館協議輪流舉辦「玄覽論壇」,邀請兩岸各級各類圖書館館長和專家學者與會,堪稱圖書館界學術文化交流之盛事。延續過往佳績,此次盼透過圖書館界與人文學界合作,活化古學,傳布新知。特邀知名專家學者,就「經典整理與詮釋」、「古籍活化與傳布」、「知識整理與萃取」、「新知推廣與傳布」等議題展開研討。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於開幕致詞表示,今年主題為「金針度人」,引述前人有云「鴛鴦繡出從君看,不把金針度與人」,精妙玄理,不宜道破。胡適巧妙改為「鴛鴦繡取從君看,要把金針度與人」,因為在做人做事的方法上,若有新意應公開推廣以造福大眾,大家都是為了圖書館的存在而「金針度人」。玄覽論壇本著傳揚中華文化的初衷,邀請文史、古籍修復和資訊領域的專家,透過議題展開探討,加強交流與合作,提升公眾閱讀素養。

南京圖書館學術代表團團長、江蘇省圖書館學會理事長裴旭致詞提及,二○一五年南京圖書館主辦第二屆玄覽論壇在佛館舉行,當時星雲大師親臨開示,表示玄覽論壇是一場因緣殊勝的盛會。所謂「金針度人」是將知識技藝傳授予他人,圖書館作為傳播訊息文化的重要機構,對於傳承文明、社會的幸福起了積極作用,期許大家將「金針度人」的精神發揚光大。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表示,感謝蔣復璁先生在抗戰時期,冒著生命危險蒐羅善本古籍,得以成就今日的論壇。星雲大師曾說過「復興中華文化,佛教不可缺席」。各位先進共同將典籍裡豐富的內涵,提煉出為讓現代人所了解的內容。星雲大師帶領僧信二眾弘揚佛法,推動人間佛教,提倡「三好」、「四給」、「五和」,以其浩瀚智慧,慈悲度眾,完成《星雲大師全集》。陸機〈文賦〉「佇中區以玄覽,頤情志於典墳」,正可詮釋大師的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