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輕狂】 悔未聽父母言

文/王昱培 |2019.09.25
1390觀看次
字級

文/王昱培

離家讀大學之後,少了父母管控的我,宛如脫韁野馬般,各種新鮮有趣的事情都想嘗試。

我尤其嚮往多采多姿的夜生活,於是夜店、夜唱等夜間活動愈來愈多,不知不覺熬夜成習慣,任青春時光恣意放縱於絢麗醉人的夜。常常是凌晨四、五點才就寢,小睡片刻後,接著再無精打采地去上課;若白天沒課,我便繼續補眠,作息完全日夜顛倒。

家鄉的父母知道我總是徹夜未眠後,不時於電話中提醒正常作息對於健康的重要性,但沉迷於「愈夜愈美麗」的我,哪聽得進父母的逆耳忠言,自然也未意識到,長期熬夜會讓我的健康亮起紅燈。

這樣日夜顛倒的生活大約過了半年左右,有一次,我依舊狂歡至凌晨才就寢,中午醒來至浴室盥洗時,一梳頭,赫然發現兩手皆是頭髮。驚愕之餘,我望向鏡中的自己,才不過弱冠之年,卻是黑眼圈、面色蠟黃、髮際線高如清朝人,活像是老了十多歲。

接下來的日子,落髮情形更加嚴重,去教室上課時常被誤認為教授。我嘗試過洗髮水、牙膏等偏方卻都無效,恐懼「頂上無毛」的我,只能趕緊至醫院求診。醫師診治後告訴我,因為長期作息不正常,導致內分泌失調而出現暫時性的落髮症狀,他叮囑必須調整作息,並開立藥方讓我服用。

後悔於昔日的荒唐生活,我謹遵醫師叮囑,每晚十一點前必定上床就寢,並按時服藥。在正常作息與藥物的雙重效用下,一個月後,不僅頂上的「沙漠」轉變為「綠洲」,精神也不再若往昔那般萎靡。

歷經青絲與健康雙雙失而復得的我,深深體會到熬夜其實就是熬命。為了身體健康著想,自此不再當個從月落守到日出的「守夜人」,從而轉為早睡早起的「晨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