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養蟲記

文/阿沐 |2019.09.19
1855觀看次
字級

文/阿沐

女兒和兒子愛蟲成痴,除了看昆蟲書、假日帶他們往山上尋蟲,從前年開始,家裡也陸續養了不少昆蟲。朋友們都覺得不可思議,直呼好可怕、好噁心;但在我們眼裡,牠們都是非常珍貴的小生命。

第一隻來到我們家的是「莢竹桃天蛾幼蟲」,柔軟肥胖的小小身軀,加上閃閃發亮的假眼,好像外星寶寶。為了餵飽這小傢伙,我和孩子到處尋找日日春,看著牠蛻皮、化蛹、羽化,一次一次的成長,都充滿了驚喜和感動。

去年,我們收留了一隻被棄養的「亞齊巨扁」。牠剛來我們家時非常虛弱,髒亂的飼養箱上爬滿了螞蟻,我們於是把木頭又切又磨地做了一塊果凍木,讓牠可以舒適地趴在上面享用果凍,飼養箱底部則是鋪上枯葉,再搭配孩子在野外拾來的枯枝,充滿自然風味。在我們的細心呵護下,很快地牠就恢復了元氣,總是雄赳赳地展示著大顎。

今年六月,亞齊巨扁無預警地死了,女兒既傷心又自責,懷疑是不是自己疏忽了哪個環節,才導致牠的死亡。安慰孩子並一同討論後,決定讓他們自己拿出零用錢,請甲蟲店把亞齊巨扁製成水晶標本,讓牠永遠陪在孩子身旁。這隻亞齊巨扁實實在在地為孩子上了一課:生命總有盡頭,在一起時一定要好好珍惜,這樣就算分開了也不會有遺憾。

看著「長戟大兜蟲」的幼蟲大口大口地吃著土,「葉脩」、「竹節蟲」爬上芭樂樹啃咬嫩葉,「獨角仙」抱著鳳梨不放;孩子則是認真地餵養牠們、清潔飼養箱,學做一個盡責的小主人,也在養蟲的過程中,獲得了樂趣、知識和對生命的體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