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 適時表達對孩子的愛

文/容恬 |2019.09.19
1429觀看次
字級

文/容恬

前陣子,同事的女兒突然發燒,幾天後仍不見好轉,只能將高燒不退的女兒送急診。快篩結果判定是類流感,當下即刻施打特效針劑,待我隔天探病時,原本病懨懨的小女孩,已經能開開心心地坐在病床上唱歌了。

這次的急診室快閃事件就此告一段落。數周後,同事向我吐露了她送女兒到醫院前發生的一段插曲。

決定送女兒去醫院的時候,原本待在房間裡的兒子突然跑出來,板著一張臉問她:「媽媽,妳又要去醫院陪妹妹了嗎?」同事聽到後愣了一下,兒子向來溫和乖巧,鮮少有如此不悅的表現。面對兒子突如其來的情緒,她馬上停下手邊的準備工作,坐到兒子身旁,好好與他溝通了一番。

原來,同事的女兒先前因怪病纏身,經常一住院就是十天半個月,為了兼顧工作與生病的女兒,她無法天天回家。雖然對於媽媽陪妹妹住院的事,兒子當時從未有過一句怨言,但內心的不安其實已一點一滴地累積了起來。這次的高燒事件,終於令平時個性內斂的兒子忍不住抱怨起來,深怕又會見不到媽媽了。

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後果,同事耐心地安撫悶悶不樂的兒子,並向他解釋,即使忙著照顧妹妹,媽媽對他的愛也沒有絲毫減少。經過一番好說歹說,兒子才終於不再擺著一張苦瓜臉。

在那之後,同事重新審視自己的時間分配,盡量讓兩個孩子都有機會與媽媽單獨相處,並時常與兒子溝通,表達自己對他的關愛。一段時間下來,兒子才不再因為妹妹的特殊狀況而覺得自己受到冷落。

當家中有一個需要較多照顧的孩子時,家長容易給予更多的關注與陪伴,作為手足,即使像同事兒子這般早熟的小孩,也難免會因父母的分配不均而感到心理不平衡,流露出長期累積下來的醋意。

每一個孩子都需要大人的關懷,適時表達對孩子的愛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同事的經驗,讓我對此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