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會攻打伊朗 談判是首選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2019.09.19
1332觀看次
字級

日前,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兩處設施,遭無人機攻擊失火,導致沙國立刻當日油產量減少三分之一,影響了全球百分之五的供應量。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認為是伊朗所為,川普總統更揚言子彈上膛,隨時在證據確鑿之後可以出兵伊朗;換言之,指責伊朗的證據並不充分。葉門叛軍聲稱是行為的肇事者,但美國卻要直指背後支持葉門叛軍的伊朗,其目的和作法又是如何?

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是中東伊斯蘭教什葉派和遜尼派的最大代表,美國支持沙國、而沙國支持被政變倒閣的前葉門總統哈迪,相互宗派之爭是長期之爭,而引發美國介入戰爭的只有地緣政治考量的利益計算。

過去,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石油利益,為此,美國需要有出兵的理由,往往是以人道主義援助進行的武裝干涉,比如反恐戰爭與推翻專制極權政府的輿論論述。九一一事件之後,小布希利用群情憤怒,出兵攻打阿富汗與伊拉克,擺脫弱勢民意總統的困境,並透過全球化與石油高價位來擴張美國企業。

在美國海外出兵的過程中,主流媒體扮演的是隨軍記者和美化出兵理由的化妝師角色。也就是說,出兵是政府的既定決策,媒體只是提出更好的建言,使出兵披上道德的外衣,這就是政府操控輿論以達爭取民眾支持的方法,讓政府可以轉移國內問題的焦點。

社群媒體的出現引爆了阿拉伯之春,導致北非與中東強人倒台和內戰爆發,其所產生的恐怖主義蔓延和難民潮,則不在美國主流媒體的人權概念中。社群媒體出現使媒體縮編,碎片化和娛樂化的新聞,反而導致媒體和政府同時在操控輿論上失能,因此,意識形態的論述再度復甦,無端的指控與栽贓,如何結合內部問題營造群情憤怒,才有出兵的動能。

現在,美國有頁岩油氣,在中東的利益就剩下軍售和撤軍。這個攻擊事件引發的石油危機,不會導致美國金融危機。現在,川普動用石油儲備,顯示川普不想讓油價波動引起群情憤怒,釋放與中國大陸大量達成貿易協定的可能性,聲稱歡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訪問美國,開始與俄羅斯進行正常化關係的外交談判。

由此可知,川普沒有運用傳統的意識形態模式,而是透過極限施壓對手、雙方談判、達成協議的反覆模式,要熬到選舉前夕利多的成功出現。

因此,出兵恐不是優先選項,從決定阿富汗撤兵作為政見,反映出川普不想犧牲美國人的保守主義思想,高於自由主義的論述,這使得川普與各國領導人談判,有了不干涉主權的潛在意義,作為共同基礎。

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