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升降旗次數 提升國家認同

陸佳(嘉義縣/榮民) |2019.09.18
1311觀看次
字級

嘉義縣議員林于玲在臉書貼文,有一名小六生到她的服務處,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誤認是美國國旗,小朋友不認識自己國家,讓她十分感慨。

五、六○年代,學校每天舉行升降旗典禮,老師會教唱國歌和國旗歌,認識國旗的由來和中華民國成立的艱辛,效法先賢先烈犧牲的精神,培養愛國情操和國家認同。

如今台灣在政治操弄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因為迥異的政治理念,有著不同的面貌,亦即中華民國國旗沒變,變的是人心思想,變的是統獨紛爭。

嘉義縣府沒有強制規定升旗典禮,有的學校每周只舉行一到二次,還有家長擔心孩子曬太陽,因此校方不敢每天舉辦,導致學生不認識中華民國國旗,將之看成美國國旗,真是不可思議。

國旗並非純粹的政治意味,還帶有濃厚的情感成分。誠如龍應台於「秋風國旗」文中提到,在空蕩蕩的大街,國旗在秋風獵獵飄揚,讓她驀然感動。

同樣地,只要有中華隊參加賽事,球迷穿著國旗裝,手裡揮舞小國旗的畫面,透過電視實況轉播,讓人感動莫名;球員表現精彩時,全場飄揚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場景,更令人熱血沸騰。

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不論哪個政黨執政,認同國家是為首要,只要國號還沒更改,就必須認同它、守護它。希望校方能加強教育宣導,增加升旗典禮次數,讓小朋友認識國旗、會唱國歌、了解歷史,才能提升國家認同和向心力。

陸佳(嘉義縣/榮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