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南韓總統文在寅陷入危機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2019.09.18
1657觀看次
字級

文╱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南韓朝野與輿論,近來為文在寅總統任命政治新星曹國為法務部長,牽扯出連串特權與不法疑惑,而吵得不可開交。

曾是青瓦台民政首席祕書官的曹國,為首爾大學法學教授出身,是文總統非常仰賴倚重的對象。上至內閣人事任命與檢證,下至監管檢警、情治、稅務單位,稱曹國為「文總統的諸葛亮」都不為過。從青瓦台退任後,文總統著手要藉由曹國之力大行司法改革,因而準備任命他為法務部長。

事實上,至任命前為止,曹國在南韓社會形象極佳,不僅有著玉樹臨風的外貌,談吐優雅溫和,並以其對法律問題與社會改革的專業見解、鼓吹建立公平正義,而廣受進步派支持者,特別是青年世代的愛戴。只是任命案才拍板,曹國都還沒坐上位子,家人就被揭發種種疑惑。

首先是曹國的女兒曹敏在高中就掛名醫學論文期刊的第一作者,而在高中升大學、大學升研究所推甄時,這顯赫經歷都被放入審查資料中,而順利錄取,但該論文研究範圍,根本超出高中生能力負荷範圍,引發爭議後,作為該論文原作者的醫科教授,才坦承「掛名時出現失誤」,當時會這麼做「是希望幫她」。

這在南韓社會掀起巨大波瀾,輿論開始批評,若女兒的父親不是地位與影響力顯赫的曹國,根本不可能出現這種事。這讓人聯想起三年前,當時朴槿惠總統「密友」崔順實的女兒鄭幼蘿,不僅在申請大學時,錯過特別保送的截止期限,還能順利入取,同學們拚死拚活準備展覽與考試,最終得分都還極低科目,鄭幼蘿沒去上課,學期結束後隨便繳交幾頁報告,就能輕鬆拿高分。

曹國女兒的論文風波,激起原先支持曹國的南韓青年世代的相對剝奪感,開始舉行各種抗議活動,要求文總統撤回任命。而不管曹國本人事先對此事知情與否,向來鼓吹恢復公平正義的政治明星,家人卻先報出特權疑惑,已重創曹國與執政黨形象。但文總統仍在上周一,強行任命曹國為法務部長。

另一爭議在於,同為大學教授的曹國妻子,也被揭露,投資一家幽靈公司的私募基金,高達十億韓圜(約新台幣二千八百萬元),後來更發現,這家公司的實際所有人,是曹國堂弟,而且他也有盜領與背信,利用公司名義從事不法勾當等疑惑。堂弟在事發後避走國外,上周末回國後被緊急逮捕,法院後來也以有逃亡與滅證嫌疑,批准拘票,事到如今,曹國妻子也極有可能被傳喚到案說明。

負責監督檢警調的法務部長,現在自己家人深陷連串疑惑被搜查,在野陣營也發動攻勢,要將曹國拉下,否則將癱瘓國會運作。從二○一七年五月上任起至今,文總統周遭幕僚其實都還沒爆發大型弊端醜聞,但若本次調查過程發現確有不法問題,明年四月將至的國會選舉,勢必會對執政黨選情造成衝擊。文總統現在正走在鋼絲上,步步充滿危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